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想到連假結束要上班就累?醫:做這四件事助收心

清明節四天連假即將結束,可以提前安排明日工作行程,避免之後上班產生焦慮感。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明節四天連假即將結束,可以提前安排明日工作行程,避免之後上班產生焦慮感。圖/本報資料照片

清明節四天連假即將結束,雖不像學生寒暑假那麼長,但過完連續幾天的休閒時光,恐難免出現收假壓力及焦慮,身心科醫師建議,連假最後一天不要安排太多事情,避免熬夜、飲酒,但可以多做有氧運動舒壓,如快走、騎腳踏車等,也可提前安排明日工作行程,避免隔日上班產生焦慮感。

振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清明節四天連假不算很長的長假,但民眾仍可能因假期作息不正常,行程緊湊,身體疲累,導致重回工作崗位時,感到壓力與焦慮,可以在上班前一日,做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即有舒壓效果,沒有運動習慣者則可藉此培養運動習慣,時間不需太長,約莫15分鐘,「會喘」即可,重點在於能每日做到,待養成習慣後,可再逐步增加運動時長。

另外,袁表示,收假前一日應避免熬夜、飲酒與安排過多行程,以免造成身體疲勞、難入眠,影響隔日工作,但可預先安排翌日工作行程,以讓之後的的工作流程更順暢,減緩連假重回工作崗位的不適感。

袁瑋提醒,若連假結束後,焦慮感、壓力感持續1至2週,建議應至身心科門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檢視是否有收假以外的其他因素,導致情緒低潮。

袁瑋說,平時雖然較少患者因「收假症候群」來身心科就醫,但有很多人因為「職業倦怠」就診,原因大多與「自身工作時間分配不佳」、「都在協助他人的工作業務」、「被過度要求仍忍耐」及「自己無法摸索出工作精進之道」等有關。

職業倦怠多是長期演變而來,袁瑋表示,可以藉此次收假機會,觀察自身身心與工作狀態,若有焦慮感,可釐清究竟是短期收假壓力所致,還是是因長期工作倦怠或其他因素,找出根本原因,並尋求專業協助,才能解決核心問題。

收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