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思覺失調】思覺失調怎麼伴4|輔助宣告助照顧者安排財務 社會對話盼能完善法律保障

民法監護輔助宣告能幫助照顧者代為安排思覺失調財務等生活事宜,有助於減輕照顧壓力,增進家人與患者間的感情。圖片來源/Unsplash
民法監護輔助宣告能幫助照顧者代為安排思覺失調財務等生活事宜,有助於減輕照顧壓力,增進家人與患者間的感情。圖片來源/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過往,社會對思覺失調和法律的討論多集中在懲罰、限制和安全風險控管上,司法精神醫學會表示,法律其實可以提供患者和家屬許多協助。例如民法中的「監護輔助宣告」讓家屬可代理患者處理照護安排、申請福利、協助財務管理等。

Q:上網搜尋思覺失調總是查到社會案件,除了刑法,還有哪些法律資源可以幫助照顧者

A:可尋求民法、精神衛生法、社會救助法、長照2.0等法規幫助,讓法律資源成為照顧者的後盾。

家有思覺失調患者怎麼辦,8大專家獨家分享三包資源

【思覺失調怎麼伴1】三包資源:當你的思覺失調家人老了 照顧者有哪三包資源可準備?

【思覺失調怎麼伴2】治療資源:思覺失調藥物治療 長效針劑副作用低 降低發病住院率

【思覺失調怎麼伴3】照顧資源:心口司推心衛中心 給思覺失調患者個管式連續照顧

「其實我們的法律並沒有落後國外,問題幾乎都出在實務執行上。」談及法律可以提供思覺失調患者及家屬哪些協助與照顧,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王俸鋼語重心長地點出「徒法不足以自行」的癥結:需要的人不曉得有哪些資源、能幫忙的人不知道需要的人在哪、基層執行缺人缺資源等情況,才是問題所在。

雖然我國現有精神衛生法、社會救助法、長照2.0⋯⋯等與精神疾病相關的國家法制,但知道這些法且懂怎麼用的人不多,患者與家屬往往顧生活和醫療就已焦頭爛額。

司法精神醫學會表示,民法中的「監護輔助宣告」讓家屬可代理患者處理照護安排、申請福利、協助財務管理等,減少患者發病時因無法妥善處理自身事務,而損失財產、資源,衝擊日後生活。;刑法中的「監護處分」則能透過強制住院,讓患者與家屬免於擔憂醫藥費問題,獲得妥善治療。

王俸鋼醫師嘆:照顧者找不到資源 醫師找不到照顧者

去年,監察院即因連續發生「精神障礙照顧者不堪壓力自殺,或和被照顧者彼此傷害的悲劇」而對衛福部提出糾正案,要求醫療系統掌握有照顧需求的家庭,「別說監察院,我們醫生也很想知道他們在哪裡。」王俸鋼說。

「照顧是整體、連續性的,而不是分割成社政、衛政、勞政,導致使用者在過程中有很多阻礙,有需要的人用不到資源。」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陳仙季說出照顧者的困難;但王俸鋼指出,包括地方資源差異,談到跨部門整合大家都採取「你來做、我來幫」的態度,都是基層執行的卡關處。

心口司長諶立中:早期治療很重要 心衛醫療系統應更主動接觸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認為,在患者初次發病就接住他的「早期介入」,和患者出院後延續到家庭、社區的「急性後期照護」,是醫療系統需要推行、翻轉的模式,「醫療團隊太習慣待在院所內等待、照顧病人,我們應該更主動接觸他們。」

不過王俸鋼也點出台灣「究責的聖人文化」與「重視CP值」兩大問題,會讓第一線警消、醫療照護者,因為害怕多做多錯、擔不起責任,或提供這些服務CP值沒有給藥高而被檢討,就算有心,也不敢行動。

至於具有強制性質的法律,如刑法的監護處分或家庭暴力防治法,雖可協助患者獲得所需醫療資源,但王俸鋼也提出「法律是在限制或保護對方?」的反思。立法本意是想幫助精神病患,卻也被視為社會控制的手段,「這些問題需要靠社會對話來釐清。」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思覺失調症 治療 王俸鋼 陳仙季 諶立中 照顧者 法律資源 監護輔助宣告 醫療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