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小心!職場憂鬱症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現代上班族工時長、工作壓力大,不但身體太操勞,連心靈也可能發生過勞現象。

專家看法

職業醫學科醫師賴育民表示,台灣上班族大約有兩成可能罹患職場憂鬱症,很多員工都有睡眠困擾、缺乏運動、工作壓力太高等特徵,這類型員工可說是高危險群,病患往往心靈勞累、喪失目標感、對工作缺乏熱誠、對工作不再有激奮之心,最後憂鬱情緒將嚴重影響到工作表現,甚至還可能侵蝕企業生產力、競爭力。

賴醫師指出,如果員工能夠感受到職場主管或同事幫助的話,通常可望呈現高組織支持度,像這種情況比較能與組織目標相融合,同時也會激發出較高的投入意願、正向工作滿意度,降低發生職場憂鬱症的機會,如此一來就不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而影響到工作表現。

建議事項

1.如果是排班或輪班造成睡眠障礙,建議雇主排班時最好符合人體生理時鐘運作,例如以三班制而言,可以讓員工依序以白天班、小夜班、大夜班等時間序輪班,如果順序顛倒或混亂,容易造成員工生理適應問題,進而產生不良情緒反應。

2.職場變動性或變化性較大的高壓力工作者,通常出現憂鬱情緒相對比工作內容無變化的工作者還要高,建議雇主採取適性配工、考量員工特質予以派工,同時根據不同單位特性安排在職教育課程,以便提高員工職場技能、壓力適應力。

職場憂鬱症自我評估

1.幾乎每天都情緒低落,包括沮喪、流淚、感到空虛。

2.對事物興趣明顯減少。

3.明顯體重上升或下降、胃口變差或變好。

4.失眠或嗜睡。

5.明顯動作遲緩,或是因為心理感到不安而活動增加。

6.感覺疲勞或失去活力。

7.否定自我價值或感到有罪惡感。

8.重複出現自殺意圖或曾經自殺。

9.猶豫不決、思考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註:根據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標準,如果民眾在最近兩周內幾乎每天都出現九個當中的五個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或興趣減少其中至少一項,而且這些症狀已經對工作表現或人際關係造成顯著影響,這時候就要注意是否出現職場憂鬱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