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癌友活愈久自殺率愈高?回歸社區成斷點 關懷計畫起跑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表示,部分癌友病情穩定、沒有治療後,反而接續取得身心障礙手冊,甚至輕生。本報資料照片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表示,部分癌友病情穩定、沒有治療後,反而接續取得身心障礙手冊,甚至輕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癌患存活率延長,但自殺率並沒有減緩,比一般人高出十倍之多,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方俊凱指出,近年有發現癌友在病情穩定後沒有重大傷病資格,取得身心障礙手冊的比例卻開始浮現,這代表患者即使治療結束仍無法返回社會及職場,今年開始國健署啟動社區關懷列車,希望可以給予癌友心理支持。

「她是位女性癌友,原是銷售員的她,罹癌後一直無法走出生病的陰霾,又遭遇家庭及財困問題,出現憂鬱自殺情形,心理狀況持續惡化,無法重返職場,在申請相關資格時,發現患者因癌症治療穩定無法取得重大傷病,卻取得第一類身心障礙手冊,這代表患者癌症治癒後,因精神疾病無法重返社會,而患者疫後就失聯了。」方俊凱擔心地說。

實際上,國健署的癌症登記會將患者的資料回饋給醫院,但若醫院端的管理者未主動查詢,患者的資料就石沈大海,永遠不會知道患者離開人間的原因。

一年10位癌友輕生⋯⋯關懷計畫提供社區支持

日前方俊凱請同仁搜尋癌登資料發現,發現全院某一年就約有十位癌友輕生死亡,其中只有一位病友曾經被轉介到癌症心理照護,其他病友甚至完全沒有任何表示心情不好的記錄,就在社區端就輕生離世了,但因為已經沒有在治療期,沒有個案管理了,醫院端往往都不知道,「這些數據讓人很驚訝,我們無法了解意外身亡的原因,社區端就無法保護並支持癌友。」

為了找尋癌友心理健康的蛛絲馬跡,國健署今年4月推動「發展慈悲關懷社區暨以癌友家庭為中心之照護模式」試辦計畫,結合社區醫療及安寧緩和醫療慈悲關懷的概念,主動找尋癌友的蹤跡,目前全台有6家不同性質的醫院參與,包括淡水馬偕、宜蘭博愛醫院、亞東醫院、沙鹿光田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榮總等。

方俊凱認為,「我們的醫療都是被動的,要等病人主動找上門。」但透過社區關懷系統,能發現癌友身處之地,醫療端就能主動提供支持系統,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建立對患者友善的社區,用慈悲關懷讓癌友得到幫助!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癌症論壇 友善抗癌 心理健康 身心障礙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