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被大力吹捧但無法長期維持 研究指瘦瘦筆對減肥有效需回歸2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瘦瘦筆。本報資料照片
瘦瘦筆。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2024-2-29發表一篇觀點評論,標題是GLP-1 Agonists for Obesity—A New Recipe for Success?(GLP-1 激動劑治療肥胖-成功的新秘訣?)。作者是美國Tufts大學的心臟科醫師/教授Dariush Mozaffarian 。

目前市面上有兩款用於治療肥胖的GLP-1 Agonists(GLP-1 激動劑):丹麥藥廠諾和諾德的Wegovy和美國藥廠禮來的Mounjaro。由於Wegovy和Mounjaro都是形狀像鋼筆的皮下注射針劑,所以在台灣是俗稱為減肥筆或瘦瘦筆。

這兩款減肥藥都替公司賺到巨額利潤,因此有幾十款其他品牌的瘦瘦筆或口服減肥藥也即將上市。

我曾發表過兩篇關於Wegovy的文章:2021年的減肥新藥和2023年的減肥神藥,自殺風險

JAMA這篇新文章指出,雖然瘦瘦筆被大力吹捧,但實際上並無法達到長期減肥,更由於價格昂貴,終究只是浪費健保資源。作者認為,要達到真正有效的長期減肥,還是要靠飲食和運動。

我現在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整理和翻譯如下:

從 2021 年到 2023 年,諾和諾德和禮來這兩家製造商的股價漲了三倍多,目前合併市值超過 1 兆美元。然而,對於現實世界的花費、耐受性和取得存在臨床和公眾困惑。

瘦瘦筆在美國的售價為每年 12,000 至 16,000 美元;即使有最大的協商折扣,每年的花費也可能超過 6500 美元。如果所有符合資格的美國成年人都以折扣價接受瘦瘦筆治療,那麼每年的費用將達到 6000 億美元,相當於美國所有其他處方藥支出的總和。

在建立瘦瘦筆功效的試驗中,體重減輕在 12 至 18 個月內達到平台期。而且,如果停止用藥,患者通常會在一年內恢復減掉的體重。對於給付方來說,這造成了成本高昂的情況。體重減輕早期發生,但隨後趨於平穩,需要多年的持續治療才能維持最初的效果。這解釋了為什麼即使有健康益處和折扣價格,這些藥物也不具有成本效益,每個品質調整生命年的增量成本為 237000 美元至 483000 美元。

現實世界的長期耐受性也很低。在一項大型分析中,只有 27% 的瘦瘦筆使用者在 1 年後仍堅持使用。由於減掉的體重通常在停藥後又會恢復,這給給付方帶來了另一個令人煩惱的難題:如果大多數患者最終停止使用瘦瘦筆而體重反彈,那麼最初的投資可能是不恰當的。

面對這種困境,可以考慮另一種解決方案:分階段瘦瘦筆治療,加上長期生活方式規劃。這樣的計劃應包括營養、烹飪、運動和睡眠,並利用遠距醫療、應用程式、同伴支持、人工智慧和遊戲化。在這個提議的範例中,所有符合條件的患者都將接受瘦瘦筆治療以及生活方式規劃,然後在12 至 18 個月時停止使用瘦瘦筆,但仍長期維持生活方式規劃。

現在是時候來測試這個方案,這可能會開始遏制肥胖帶來的健康和成本負擔。

原文:瘦瘦筆,有效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減肥藥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