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洗碗機清潔劑中添加的光潔劑會影響腸道健康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洗碗機示意圖。
洗碗機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Adam在2023-3-1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請問洗碗機清潔碗盤會添加的光潔劑對於人體(成人與小孩)有害嗎?看了市面上幾個牌子的光潔劑成分幾乎都有以下化學物:碳酸鈉(海鹼)、甘油辛酸酯、陰離子活性劑、非離子活性劑、叔烷基胺乙氧基化丙氧基化物、丙烯酸共聚物。查了一下光潔劑對人體是否有害的前幾個網站就有文章指出對於腸道上皮組織屏障會造成損傷

1.Rinse aid affects immune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2.《洗碗機內,殘留的化學物質》

是不是避開含有 alcohol ethoxylates 成分就可以使用呢? 又如果這些會添加在光潔劑的成分有疑慮,經常使用洗碗機的歐美國家怎麼沒有去規範呢?是因為研究還無法證實會對人體直接造成影響嗎?感謝。」

讀者Adam所關切的化學物質alcohol ethoxylates(乙醇乙氧基化物)是一種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可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使水更容易從餐具上流走,並且不太會形成水滴,從而防止「斑點」。它通常被說成是一種rinse aid,中文翻成「漂洗助劑」或「光潔劑」。但它並非只跟洗碗機清潔劑合用,而是也跟手洗的洗碗清潔劑合用,也跟洗衣機清潔劑合用。

讀者Adam留言裡的第一個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3-2-21發表在Lasting Health的文章Rinse aid affects immune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漂洗助劑影響免疫和發炎反應)。

它的第一段是:「一項新的研究揭示了腸道健康和發炎之間的重要聯繫,以及接觸專業漂洗助劑中使用的乙醇乙氧基化物與上皮屏障中基因活性的改變(包括細胞存活、信號傳導和代謝)之間的重要聯繫。」

它的最後一段是:「該研究測量了專業濃度的漂洗助劑殘留量,因此尚不清楚在家中使用漂洗助劑是否有任何有害影響。」

讀者Adam留言裡的第二個連結打開的是黃軒醫師在2022-12-6發表在臉書的貼文《洗碗機內,殘留的化學物質》,其中的兩句話是:「最近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洗碗用的漂洗劑,可能會對胃腸道,有毒性作用。乙醇乙氧基酸酯(alcohol ethoxylates )是引起這種強烈毒性反應,破壞腸胃道上皮組織屏障,的主要化學物質。」

請注意,黃軒醫師的貼文並沒有像那篇英文文章一樣特別叮嚀「尚不清楚在家中使用漂洗助劑是否有任何有害影響」。事實上他反而是特別叮嚀「這是不可忽視的日常生活用品」。

這兩篇文章所說的「一項新研究」是正式在2023年2月發表的研究論文Gut epithelial barrier damage caused by dishwasher detergents and rinse aids(洗碗機洗滌劑和漂洗助劑引起的腸道上皮屏障損傷)。它文摘裡的結論是:「專業洗碗機中使用的漂洗助劑濃度改變了涉及細胞存活、上皮屏障、細胞激素信號傳導和代謝的基因表現。 漂洗助劑中存在的乙醇乙氧基化物被確定為導致上皮發炎和屏障損傷的罪魁禍首。」

但很遺憾的是,文摘裡完全沒有提起這項研究是用「細胞模型」做出來的,而讀者Adam留言裡的那兩篇文章也都顯然刻意避談該研究並非人體試驗。

要知道,「細胞模型」的實驗是研究人員根據猜測把化學物質做某種程度的稀釋,然後加入培養皿裡的細胞,然後分析細胞的反應。這是跟現實人體試驗有非常大的不同,而也就是因為如此,這篇論文在結尾處說:「本研究缺乏體內數據。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明人類是否也涉及類似的機制。」

那,為什麼黃軒醫師卻沒有傳達這個重要的訊息呢?難道是不希望它會削弱貼文的嚇唬力度?

我有搜到一份2007年發表,2009年更新的文件,標題是Human &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on ingredients of European household cleaning products: Alcohol Ethoxylates(歐洲家用清潔產品成分的人類與環境風險評估:乙醇乙氧基化物)。

這份文件長達244頁,而有關口服毒性的結論是在第149頁:「乙醇乙氧基化物已被證明對大鼠具有低至中度的急性口服毒性,LD50 值範圍為 0.6 至超過 10 g/kg。…在試驗動物中觀察到的臨床結果表明存在胃腸道刺激,例如胃潰瘍、豎毛、腹瀉和嗜睡,並且可能與一次性大劑量的施用有關,特別是在未稀釋試驗品的情況下。」

這份文件在第2頁的Executive summary(執行摘要)的結論是:「綜上所述,人類健康風險評估表明,在家用洗衣和清潔劑中使用乙醇乙氧基化物是安全的,不會引起消費者使用方面的擔憂。」

我也搜到一篇2020年發表的研究論文Features reported after exposure to automatic dishwashing rinse aids(暴露於自動洗碗漂洗助劑後報告的特徵)。

這項研究是針對 2008 年 1 月至 2019 年 6 月期間英國國家毒物資訊服務中心的電話詢問進行了分析。雖然它有提供乙醇乙氧基化物中毒的案例,但是卻完全沒有說明中毒是因為攝入碗盤上殘留的乙醇乙氧基化物而引起的,還是因為其他原因,例如誤食含有乙醇乙氧基化物的產品而引起的。我個人從這篇論文的字裡行間判斷,這些中毒案例大多應該是自殺行為或誤食而引起的。

所以,關於讀者Adam的提問「經常使用洗碗機的歐美國家怎麼沒有去規範呢?是因為研究還無法證實會對人體直接造成影響嗎」,我的回答是「一方面是研究無法證實,另一方面是幾十年來數以億計的實際使用也沒出現過疾病案例」。

原文:洗碗機殘留化學物會破壞腸道?

責任編輯:辜子桓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