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患心理疾病該向主管同事說嗎?精神科醫師給建議

台灣一年因精神疾病就醫者超過200萬人,又以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為大宗。圖/ingimage
台灣一年因精神疾病就醫者超過200萬人,又以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為大宗。圖/ingimage

衛福部統計,台灣一年因精神疾病就醫者超過200萬人,又以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為大宗。多名精神科醫師分析,五成以上相關疾病患者不願在自己的工作職場和任何人說「我生病了」,也不願請心理病假,或請了未被准假;願提供心理諮商資源的企業也很少,減低患者求助機會。

「我該坦承自己生病了嗎?」這是職場上精神疾病患者心中的兩難,告知後怕被貼上「抗壓力差」等標籤,更少被交付艱難任務,甚至被解聘。絕口不提,又易在工作期間感到心裡痛苦且無人傾訴。精神科醫師歸納自己接觸過的個案,更多工作者最後選擇不說。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達認為「有病當然不必大聲說」,畢竟社會上對精神疾病仍存諸多歧視,透露病情後,難免被貼上不好的標籤。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建議,更務實的方法是「調整自己」,下班後主動接受相關治療,讓自己變回心理健康的職場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在康復之前,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患者在公司內建立自己的熟稔同事圈,適時向部分同事透露自己的狀況,有心事時才能找到人分享,減低焦慮憂鬱感。反過來說,若同事生病了,建議以同理心適度陪伴,對他們以鼓勵取代批評。

部分企業提供諮商等服務來了解員工心理狀態,中華人力資源主管協會常務理事鍾文雄分析,企業勞工最常見的心理問題是失眠、工作壓力大,也常有員工因陷入法律糾紛,或與家人互動起衝突而找尋心理醫療或諮商資源。

勞動部鼓勵企業建置完善的員工協助方案(簡稱EAP),解決一切會減低勞工生產力的問題。鍾文雄說,EAP落實方法很多,「替員工安排心理諮商資源」已經是最常見的一種,其他還包括職場暴力、性騷擾防治等。

他指出,有企業內聘心理師,但員工擔心在公司內諮商「秘密被主管或同事知道」,使用率低;更多企業於是和張老師、生命線等外部單位合作,提供免費諮商資源給員工。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謝倩蒨指出,勞動部補助企業落實EAP,其中一項常態性補助是針對人資主管辦教育訓練,讓他們了解如何解決員工心理問題。

衛福部則從辦公室外的社區資源著手,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今年起讓隸屬各縣市衛生局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獨立,並納入社安網,目標十年內設滿100所。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心理健康 壓力大 自殺 抗壓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