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不好 如何避免大吃大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的人只要有壓力,或感覺心情很沮喪,就會想要用大吃大喝來宣洩情緒、紓解壓力,這種情緒化飲食經驗非常普遍,不過偶一為之還好,若常常出現這種狀況,就可能影響健康,體重也容易暴增。

心情難過、沮喪,或其他負面情緒來襲時,很容易就會開始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有些人會在周末晚上獨處時吃下一大桶冰淇淋,或把一大包洋芋片吃光光。不只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大吃大喝,很多人在婚禮、派對等場合也會因太過高興而吃下大量食物。

情緒性飲食嚴重一點就會變成飲食失調,飲食失調的人會突然吃下大量食物,就算已飽了還是繼續吃不停。

頻繁吃下大量食物,甚至超過身體所需,就會危害健康,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就會體重暴增,進而導致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癌症風險大大增加。常大吃大喝也可能影響情緒,有些人大吃大喝後會出現罪惡感,或感覺很尷尬、難為情。那要如何避免因心情不好而大吃大喝呢?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列出四點建議:

一、要學著辨識飢餓感覺

下次想要吃零食、吃東西的時候,要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感到飢餓,且觀察一下肚子有沒有餓到咕嚕咕嚕叫、或觀察自己是否因飢餓而暴躁易怒、無法專心。如果沒有出現這些現象,表示還不需要馬上吃東西。

二、要紀錄一下情緒、飲食變化

找個時間製做「情緒與飲食」紀錄表,寫下自己每天所吃食物,並紀錄吃東西當下情緒反應、有無飢餓感。觀察後可能會發現,很多時候是憤怒、難過等情緒引起大吃大喝反應。當發現這問題,就要嘗試用散步或其他更健康方式處理這些負面情緒,以取代大吃大喝、暴飲暴食。

三、建構朋友、家人支持網

要多尋求朋友、家人支持,這樣才能幫助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

四、發展其他興趣

常出現情緒性飲食的人自信心往往不足,最好可以發展一些興趣以建立自信心,像做瑜珈、練樂器、繪畫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是無聊、空虛讓人想大吃大喝,就要想辦法讓生活充實一點,盡量不要以食物來填補無聊、空虛心情。

國內醫師建議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表示,如果發現自己常常因沮喪、難過而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就要檢視一下是否承受長期壓力,可能需要評估是否有憂鬱症、焦慮症。必要時,可以求助專業精神科、身心科醫師幫助找出問題所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