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養寵物 有助思想更正向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人小時候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有一隻喜愛的寵物,能夠陪在自己身旁,一起歡笑、一起遊玩、甚至一起悲傷;其實寵物能夠提化解類心理障礙,排解憂鬱與寂寞,更能夠增加責任感,與對生命更加重視,讓自己更積極與正向,滿足心理需求。

1.培養責任感:

寵物就像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無時無刻都需要照顧,例如餵食、就醫、清潔等,雖然很麻煩,但寵物的依賴,除增加自我價值感外,更能加強責任感,可能因此改變價值觀,為了讓寵物快樂生活,自己就必須正向積極,維持穩定生活,身體更健康,才能夠延續彼此共同生活的愉快時光,讓幸福延長。

2.排解寂寞:

由於都市化發展,現在離鄉背井獨自在外地工作的人非常多,不但家鄉的父母孤單,自己一個人也會感覺寂寞,寵物就能滿足雙方心中空缺,舒緩壓抑已久的憂鬱,有空時還能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與寵物遊玩,或敞開心胸討論寵物經,讓生活不再只有自己,不但有寵物,還能交到更多朋友。

3.一同外出活動:

人類需要鍛鍊身體,當然動物也需要,所以飼養寵物後,更沒有藉口總是賴在家裡,可以帶著寵物一同運動,在社區附近的公園活動,風光明媚的郊區野餐,甚至一同旅行,都可以讓彼此的身體更健康;曾有研究發現,飼養寵物的人,可以降低血壓、焦慮、與壓力,增加活動機會,也能降低慢性病威脅。

4.學習生命價值:

寵物不但幫助獨自生活民眾,還能提升家庭情感,當孩子提出飼養寵物要求時,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時機,教導他們生命的價值絕對不僅於「好可愛」,更要處理寵物日常所需,還要付出無限的愛,才能包容寵物各種行為,一起成長後,當寵物生命消逝,也能教育小孩生命有限的意義。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大腦深處有邊緣系統,會因為陪伴關係讓交感神經穩定,研究證實,獨居老人飼養寵物,可以改善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不僅如此,自閉症或先天發展遲緩兒童,有寵物陪伴也能幫助正向發展,但是曾有不好經驗,對動物有排斥的孩子,不用硬逼接受飼養寵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寵物 憂鬱 壓力 焦慮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