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科醫師的家長經 透過聊天才清楚洋蔥裡的小世界

年輕女作家自殺,許多家長感到心慌,精神科醫師建議家長們多聽聽孩子聲音,不要急著下結論。(示意圖)
年輕女作家自殺,許多家長感到心慌,精神科醫師建議家長們多聽聽孩子聲音,不要急著下結論。(示意圖)
圖/ingimage授權

年輕女作家自殺,許多家長感到心慌,精神科醫師表示,青少女階段大腦對於感情的敏感度明顯提高,常會暗戀喜歡某些人,家長能做的只有傾聽,不要貿然下定論,才能了解孩子想法,唯一建議就是「提早讓小孩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

教育部輔導委員會委員、嘉義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表示,小孩子內心世界如同洋蔥,須一層一層地剝開,如果家長第一時間就擺出嫌惡態度,給於負面評價,小孩子當然重新武裝自己,不願跟父母聊下去。

「媽!班上女同學跟老師談戀愛,你覺得如何?」、「我覺得你同學應該是騷貨!」,陳錦宏表示,這是相當不好的回答,「世界越來越險惡,但家長與小孩的互動卻越來越少」,建議家長們多聽聽孩子聲音,不要急著給答案。如果親子之間聊天能夠無所不談,相信家長就有機會知道孩子面臨那些問題,給予適當的建議。

陳錦宏強調,家長應該跟孩子成為很好的聊天對象,不能以忙碌作為藉口,如果家長沒有時間陪小朋友,那一定會有人取而代之,成為小朋友的聊天對象,但那這個人會是誰?背後風險相當大。 陳錦宏以自身為例,他說,工作再忙,也要跟就讀國小的女兒每天聊天,透過聊天,才得知新世代在想些什麼,洋蔥裡的小世界,例如,許多小五小六學生都已經談戀愛,這家長難以改變,只能告訴女兒千萬不可以單獨到男生的房間,要懂得保護自己。

陳錦宏建議家長,從小就應重視孩子身體自主權教育,因為不管是師長、親人或是朋友,都可能是加害人,透過身體自主權教育,才能讓孩子在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懂得拒絕。

編輯推薦

自殺 家庭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