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妻管嚴 夫焦慮失眠如「弱男」

在科技業擔任小主管的40歲已婚男子,在家妻管嚴,公司又有女性主管天天緊迫盯人,讓他出現失眠焦慮等症狀,在身心俱疲下感覺有如「弱男」,罹患「身心耗盡症候群」。

楊聰才身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表示,身心耗盡症候群患者通常不容易自我發覺,在長期努力工作及用心照顧家庭的狀況下,經常出現明顯疲倦、無力感、焦慮難以控制,並伴隨肌肉緊繃、失眠、呼吸急促及腹瀉等症狀,就可能成為患者,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院長楊聰才表示,過去精神科患者多是女多於男,近年男性病患有明顯增加趨勢,雖然男性不用酗酒、抽菸等不良嗜好宣洩情緒,但男性罹患身心耗盡症候群大概增3成,也是另一種隱憂。

楊聰才說,這名男性從小在母親嚴格管教下長大,伴侶又個性強勢、薪水比他多,家裡大小事都由太太決定,連過年要回婆家或娘家都由不得他,今年甚至決定出國旅行,連回婆家吃年夜飯都取消,他吭一聲都不敢。

他說,患者在公司又遇到強勢女主管,常遭到嚴厲指責,對工作能力徹底失去信心,上班情緒長處恐慌狀態,連續2、3個月都失眠、心情焦慮,內心一直有不敢爆炸的憤怒,目前持續就醫治療中。

失眠 焦慮 疲倦 恐慌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