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20歲患者住院遭「超級細菌」感染!出現肺炎還併發敗血症...靠這個救活

黴漿菌感染是兒少常見的社區型感染,而比糖果還便宜的紅黴素被大量使用,但今年入秋後各大醫院就開始出現重症患者,醫師直言從沒見過如此嚴重的病況。圖/123RF
黴漿菌感染是兒少常見的社區型感染,而比糖果還便宜的紅黴素被大量使用,但今年入秋後各大醫院就開始出現重症患者,醫師直言從沒見過如此嚴重的病況。圖/123RF

一名廿歲白血病患,住院期間接受化療導致白血球低下,感染碳青黴烯類抗藥性肺炎克雷白氏菌(CRKP),而且是帶有極強抗藥基因、會產生KPC(肺炎克雷白氏菌碳青黴烯水解酶)的菌株。患者不只出現肺炎還併發敗血症;使用抗生素始終沒起色,最後是靠病人的白血球回升後自救成功。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王振泰說,一旦感染會分泌KPC的細菌,死亡率高達四到六成。面對這個難纏的抗藥性細菌株,很多時候得更積極處理或靠病人自己的免疫力,還好最近有新藥上市解燃眉之急。

KPC菌會分泌碳青黴烯水解酶,讓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無效,且可以跨菌株、跨菌種散播抗藥性基因、形成多重抗藥性超級細菌。王振泰舉台大的監測資料說明,以前CRKP一年約有一百株,KPC菌約占兩成;現在CRKP暴增三倍,KPC菌占比也從兩成增加到五成。

為何KPC菌監測這麼重要,因為肺炎克雷白氏菌是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院內感染第一名,十年來從第五名去年底升到第一名。肺炎克雷白氏菌快速攀升,王振泰分析,外在環境及醫療行為大概只能控制三分之一的院內感染,肺炎克雷白氏菌及大腸桿菌,是一種內生性細菌,不容易藉由感染管制手法有效控制;在病人狀況不好的時候,就可能在人體內大量複製,進而造成感染。

院內感染控制日趨艱難,社區型黴漿菌肺炎對紅黴素的抗藥性問題也浮現,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十年來黴漿菌對紅黴素的抗藥性維持在兩成,但近半年突然暴衝到八成,雖然目前不至於沒藥可醫,但黴漿菌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令人擔心。

由於黴漿菌感染是兒少常見的社區型感染,而比糖果還便宜的紅黴素被大量使用,但今年入秋後各大醫院就開始出現重症患者,醫師直言從沒見過如此嚴重的病況。

一名五歲小女生在八月初感染黴漿菌造成瀰漫性肺炎出現呼吸衰竭,轉到台大裝了十三天葉克膜才搶救回來,住院兩個月才拔管出院;同時間也有一名八歲小患者轉到台大用葉克膜救命。

疾病管制署也發現問題嚴重性,發文請感染症醫學會,黃立民提醒臨床醫師,若患者用了二到三天紅黴素還是沒效,就要換藥;另外,沒有肺炎者不要開立紅黴素,以免助長鰴漿菌抗藥性。

推薦閱讀:

● 避免抗藥性/管理抗生素雙管齊下 處方複核增感控費用

● 避免抗藥性/抗生素預付概念 國外討論可行性

肺炎 黴漿菌 葉克膜 白血病 超級細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