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避免抗藥性/管理抗生素雙管齊下 處方複核增感控費用

入冬是呼吸道感染高峰期,民眾不只得面對社區型黴漿菌肺炎抗藥性的問題,生病入院還面對日益嚴峻的院內感染威脅。圖/報系資料照片
入冬是呼吸道感染高峰期,民眾不只得面對社區型黴漿菌肺炎抗藥性的問題,生病入院還面對日益嚴峻的院內感染威脅。圖/報系資料照片

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上升,抗生素管理是重要手段。雖然感染控制已列醫院評鑑,但各大醫院採行精實政策。衛福部疾管署已與醫學會合作推出抗生素使用指引,感染症醫學會則將抗生素處方複核制列為重要政策,希望健保可以給付急重症病人感控費用。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抗藥性細菌需積極面對,目前有兩大重點,一是希望各大醫院更加落實感控政策,二是希望抗生素處方能事先複核,並提高健保給付;韓國已實行病人自付感控費用,但在台灣的可行性不高,希望健保針對急重症病房,給付日支感控費用。

疾管署在醫院推動台灣國家級抗生素管理計畫(ASP),藉由電腦醫囑提示、感染科醫師審核等把關,在充分佐證下,讓第一線臨床醫師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黃立民說,目前台大針對有疑義的抗生素處方進行雙向溝通討論。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抗藥性細菌需積極面對。圖/黃立民提供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抗藥性細菌需積極面對。圖/黃立民提供

林口長庚則採「抗生素線上審核系統」,當醫師開立管制性抗生素處方時,輸入資料後,在等待細菌培養結果出爐期間,電腦系統會通知管理醫師在四十八小時內審核,若審核不通過,管理醫師會詳述原因及建議用藥。

從二○一三年到二○一七年,林口長庚每年平均進行十萬九千四百八十七件抗生素處方審核,審核醫師建議修改比率為百分之十五點二,約一萬六千六百十二件,其中逾八成一原處方醫師會遵從管理醫師建議修正,修正處方中有二成八會將抗生素降階使用,一成六甚至停止抗生素使用。

林口長庚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景泰指出,即時溝通、雙向回饋,可在確保病人安全前提下,使用抗生素可適時降階、及時停藥。

推薦閱讀:

● 避免抗藥性/社區黴漿菌抗藥性增 院內超級細菌隱身

● 避免抗藥性/抗生素預付概念 國外討論可行性

抗生素 急重症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