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每天都越睡越累,小心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如何與一般疲勞區別,主要症狀有哪些?

一般疲勞是因為過度工作、勞動或運動的結果,所以經過休息後就可得到緩解。但慢性疲勞症候群不一樣,會比一般疲勞嚴重,而且是不動也會覺得疲勞,睡覺都無法緩解。疲勞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一般疲勞是因為過度工作、勞動或運動的結果,所以經過休息後就可得到緩解。但慢性疲勞症候群不一樣,會比一般疲勞嚴重,而且是不動也會覺得疲勞,睡覺都無法緩解。疲勞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近日發佈了一則消息: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的人將近330萬人,約佔美國人口1.3%。「罹病人口比之前預估的還要多」美國衛生官員說道。這份報告的共同撰稿者伊莉莎白‧昂格(Elizabeth Unger)對媒體強調:「這報告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不罕見。」

什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嚴重的長期疾病,會影響身體許多功能。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通常無法順利進行日常活動,甚至會讓他們無法下床。當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嘗試進行一些他們想做或需要做的事情之後,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

過去許多醫師的診斷,往往容易把慢性疲勞症候群跟許多心理疾病混淆。現年26歲、後來被診斷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漢娜‧鮑威爾(Hannah Powell)說:「醫師一直認為我是罹患憂鬱症,但我不覺得我有憂鬱症。」

慢性疲勞症候群常見症狀有哪些?

主要症狀

●至少六個月的嚴重疲勞,即便是睡好睡滿也無濟於事。

●莫名的疼痛。

●腦霧:記憶力與專注力減退。

●站立時容易感覺不適。

其他症狀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容易感到壓痛。

●常發生喉嚨疼痛。

●消化道常有問題,如:腸躁症。

●發冷和盜汗。

●對食物、氣味、化學物質、光或噪音過敏或敏感。

●肌肉無力。

●呼吸急促。

●心律不整。

同場加映:一直很累、永遠睡不飽卻檢查不出異常?你恐罹「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跟一般疲勞有什麼差別?

一般疲勞是因為過度工作、勞動或運動的結果,所以經過休息後就可得到緩解。但慢性疲勞症候群不一樣,會比一般疲勞嚴重,而且是不動也會覺得疲勞,睡覺都無法緩解。

長新冠跟慢性疲勞有什麼關連?

美國CDC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激增,可能跟新冠肺炎有關。猶他州鹽湖城的貝特曼霍恩中心研究員布雷登‧耶爾曼(Brayden Yellman)認為,長新冠跟慢性疲勞症候群兩者狀況類似,應該是同樣的疾病。

同場加映:醫病平台/病去如抽絲:慢性疲勞的病患知識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成因可能有哪些?

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找到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也沒有特定的檢查可以直接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所以,醫師需要詳細地掌握一個人的症狀和病史,才能深入地評估、確認病患是否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有哪些?

■常見於 40 至 60 歲的人,但對也會影響所有年齡層,包括兒童、青少年。

■在成人中,女性比男性略高一點。

如何診斷並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

想要診斷出慢性疲勞症候群,就需要排除相關可能疾病,包括:

★排除睡眠問題:失眠也會導致疲勞,所以需要排除長期失眠造成的疲勞。

★排除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也會導致疲勞,像是:糖尿病患、心肺功能不佳等。

★排除精神疾病:憂鬱症、焦慮跟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很類似。

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上,並沒有什麼特效藥,目前主要的治療模式,都是透過症狀治療。也就是病患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就針對這個症狀做治療,並且透過中醫、冥想、太極拳、營養補充等輔助治療。

同場加映:陳潮宗/慢性疲勞無解藥 你的人生過勞了!

參考資料:

美國CDC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is not rare, says new CDC survey. It affects 3.3 million U.S. adults.

責任編輯:吳依凡

疲勞症候群 輔助治療 憂鬱症 CDC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