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休假當沙發馬鈴薯?醫師警告2種人最好要稍微活動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雖然國內疫情看似趨緩,但連續假期許多人仍選擇待在家,而很多家族團聚最愛傳統桌遊「打麻將」!醫師提醒,高血壓糖尿病人,千萬不要一坐下來就是八圈,切記上桌最久二小時就要起來走走,活絡肢體周邊血管,以免連莊大贏卻發生血栓中風,甚至造成截肢遺憾。

高血壓、糖尿病 最易發生血管阻塞

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指出,臨床經驗顯示,冬季氣溫通常較低,往往也是最容易樂極生悲的時刻。尤其是高血壓與糖尿病人,更容易發生血管阻塞,注意規律服藥外,也要維持健康生活形態,偏偏過節,總是生活作息最容易改變,出現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最容易造成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發作。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糖尿病人不能久坐 當心併發症釀截肢

楊峯菁提及,糖尿病人最重要的是預防各種併發症,其中最嚴重的結果之一就是截肢。一旦糖尿病人下肢出現傷口,代表血管已阻塞,造成不易癒合的傷口,建議這類病人為「保肢」應考慮預先做血管疏通治療,千萬不要放任傷口拖到愈來愈大,血管阻塞相當厲害的地步才就醫,以確保降低截肢率。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高血壓飲食要注意 早晚量血壓不能忘

另外,楊峯菁說,高血壓病史病人最好能維持「清淡飲食、早晚測量血壓」習慣,千萬不要一到假期,一下子吃太多肉類與鹽份,導致水份滯留身體,體重竄升,加上缺乏運動與攝取蔬果、作息不穩定,更容易血壓偏高。

若在早晚量血壓發現數據較往常高一些,一、兩天後又恢復原狀,不妨維持原來藥物,並監控飲食清淡,觀察血壓是否回復正常;反之,血壓如持續居高不下,應如實記錄量測結果,回診時供醫師做為調藥參考。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如有家族史 定期檢查為健康把關

楊峯菁強調,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最容易造成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三高問題除了是心血管容易阻塞的高危險因素,常見問題還有心肌梗塞、周邊血管與下肢動脈阻塞;即使沒有三高病史,如本身有家族史與抽菸、喝酒習慣,最好利用空檔,由醫師完成全面評估,為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這些病都跟久坐有關! 身體「1特徵」罹病機率爆增
·坐太久靜脈血栓會奪命! 多發生在單腳,5種人都屬高危險族群

高血壓 糖尿病 血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