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預防老年失能 從這件事開始

高齡八十四歲的洪受碧已在健身房上課兩年,學習復健並增加肌力,困擾多年的腰痛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她還說「運動可以凍齡。」

記者許詩愷/攝影
高齡八十四歲的洪受碧已在健身房上課兩年,學習復健並增加肌力,困擾多年的腰痛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她還說「運動可以凍齡。」 記者許詩愷/攝影

高齡八十四歲的洪受碧已在健身房上課兩年,學習復健並增加肌力,困擾多年的腰痛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她還說「運動可以凍齡。」記者許詩愷/攝影
高齡八十四歲的洪受碧已在健身房上課兩年,學習復健並增加肌力,困擾多年的腰痛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她還說「運動可以凍齡。」記者許詩愷/攝影
每周重量訓練兩天、一次九十分鐘,84歲洪受碧持續運動已兩年,划船機、紅繩懸吊等都難不倒她。不僅增加肌力、促進代謝,多年腰痛也改善。若以醫學上認為肌力隨年齡退化的公式計算,目前洪受碧全身肌肉量應比中年時降低近四成,她卻說「開始上運動課後,我比以前還健康。」

洪受碧當了50多年的「養樂多阿姨」,至今還是每天早上七點半出門,坦然面對老化,拒絕退休,「運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不少老年人卻被健身房拒於門外,前立委沈富雄曾提過七十歲被拒入會的經驗。

如今,銀髮健身是重要的社會投資。陽光基金會成立「Sunvis(希臘文活力之意)」陽光活力中心,就是為了讓長者動起來。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說,中年子女帶老年爸媽一起來,更好,一起存肌力、交朋友;原本行動不便的九十歲的退休高中老師在肌力訓練後,恢復腳力,日前才登上合歡山主峰。

運動是健康最好的投資。大家總認為,「練肌肉」是年輕人為了身體線條健美,保持體態,但隨著肌少症與老年失能的關係被發現及重視,利用重訓鍛鍊肌肉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中年人和銀髮族。

世界健身中心指出,今年一月至十月新會員資料,四十至五十歲占了兩成二,成長幅度位居各年齡之冠,而在這群中壯年會員裡,兩成四參加PT重訓課程,比率之高,在各年齡層也名列第一。

高齡長輩投入運動雖是好事,但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發現,許多長輩的運動量是「瞬間」被培養出來的,一退休就把過去年輕時沒有運動的量,一次補回來,屬於「報復式」運動。但他提醒,運動過頭會帶來反效果,尤其長輩運動若以有氧為主,疏忽肌力及肌耐力,反而讓肌少症提前來臨。

大部分的人進行有氧運動,訓練肌肉等阻抗性運動僅有兩成。陳亮恭建議,年輕族群一定要改變對運動的觀念,重訓與有氧各半,重訓建議每二到三天一次,其餘時間則建議可以做有氧運動;如果過去沒有運動習慣,依照個人的體能狀態,循序漸進訓練,持之以恆就是最好的訓練方式。

「七、八、九…」四十八歲鍾小姐在健身房裡認真地做著胸推,在教練指導及鼓勵下,慢慢地數著拍子,盡管室內冷氣夠強,但額頭仍冒著汗珠,表情也略顯痛苦。為何想做重訓?她答案直接,「希望體態結實,沒有老態,這怎能輸給公司裡的小妹妹,另外也不想日後成為兒女的負擔。」

五十六歲牙科醫師鄭銘鎮執業快卅年,幫患者治療牙齒時,總需彎腰低頭,日子一久,頸椎腰椎都出問題,容易腰背酸痛,手腳發麻,在四十歲時,自覺再這樣下去,不到退休人就先垮了。他為此騎單車、踩飛輪、練重訓,練好體能,原本頸椎腰椎退化異常,慢慢獲得緩解。

工研院最近打造「銀髮聚寶盆」長照技術實驗場,讓各單位在此實測長照相關科技,盼以新觀念迎戰高齡社會。不少上了年紀的長輩在此深蹲、伸展,既維護健康,也協助MIT(台灣製造)長照產品推向國際。練習肌力,正是預防老年失能的開始。

四十八歲鍾小姐在健身房裡認真做重訓,她說希望體態結實,沒有老態,也不想日後成為兒女的負擔。

記者林伯東/攝影
四十八歲鍾小姐在健身房裡認真做重訓,她說希望體態結實,沒有老態,也不想日後成為兒女的負擔。 記者林伯東/攝影
四十八歲鍾小姐在健身房裡認真做重訓,她說希望體態結實,沒有老態,也不想日後成為兒女的負擔。記者林伯東/攝影
四十八歲鍾小姐在健身房裡認真做重訓,她說希望體態結實,沒有老態,也不想日後成為兒女的負擔。記者林伯東/攝影

肌力訓練 退休 重訓 長照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