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理財的技能及習慣要靠培養!理財從小紮根必學7件事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理財要從小紮根。
理財要從小紮根。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大寶最近開始了理財教育,老師請他們規劃近期的目標,把目標做成像是尋寶一樣的任務,他們是船長要去尋找大秘寶。因為是大祕寶,所以規劃需要有點難度但可被執行。與大寶討論完,我們決定要去日本滑雪,於是開始查詢機票、住宿、交通費及餐飲費用,最後得到目標總額是30000元。爸爸問大寶:「打算什麼時候去日本呢?」、「怎麼籌措這筆旅費?」讓大寶開始思考這計畫的可行性。

1.大祕寶長什麼樣?

尋寶之前,一定要知道寶藏長什麼樣子,這就是目標設定。訂定明確且可達到的目標,才能真的達成。大寶提出明年二月去日本越後湯澤滑雪,需要準備30000元旅費。這個就是祕寶、也是目標。

2.航行風格

出海前,一定要認識自己航行的風格。可以自己評估,到底自己是哪一型:是天晴或下雨都出海的積極型,觀看氣象預報高於一半晴天機率才出海的穩健型,還是只有大晴天才出海的保守型。大寶說氣象預報很重要,至少一半機率晴天才要出海,可以知道大寶是穩健型航海人。

3.盤點資源

要準備出海了,要開始確認自己的工具,包括目前已經擁有什麼,像是:船、航海士、水手、船長等,船就像是錢一樣,而航海士、水手及船長就像是爸、媽及老師指導。

大寶算了一下,他過去累積的紅包存款可動用20000元。小小家教協助弟弟學習數學、英文一小時100元,預計可得2000元,這樣就有22000元。

另外,他還協助家庭節能比造去年同期節省一度電2.65元,四捨五入給3元爸爸再提撥3元,只要節省4個月,預計可得1000元,加上爸爸給的獎勵1000元,就可以得到2000元,資金來到24000元。

家庭舊資源再利用。透過把家中一些不需要的物品在蝦皮出售,假設可以賣出2000元,這時候爸爸再提撥2000元,就有4000元,資金總量來到28000元。

存款投資收益預計可得到1000元。最後剩餘部分則是建議大寶將回收物創作。之前在八斗子淨灘時,有撿到大量的浙江浮標(浙江魚),如果將其作成吊飾10份,之後爸爸用1000元收購。這時候他的目標金額就達成了。

4.和你一起出海的夥伴

選擇有助於達成目標的工具很重要!這有助於幫助你達到目標。投資工具包括用股票、基金、債券、定存等。這些工具伴隨著不同的風險與回報,只有認識自己的風險屬性,才能決定如何投資。舉例來說,如果是積極型的人,就會採用積極型80%股20%債進行投資;如果是穩健型,則是建議60%股、40%債,如果是保守型,則是40%股、60%債。最後大寶決定採用穩健方式投資,規劃0050投資60%、美國投資級債券40%。

5.海盜船的種類

投資方式會依照投入的資金狀況,分成單筆、分批與混和。目前大寶主要為過去存款20000元,所以是採用單筆投資股債配置。

6.修正航道

出海的時候,不會每分每刻都朝向著目標前進,所以需要不斷修正。投資也是如此,每月定期觀察投資狀況,視情況修正進度。如果是超前達成,那就停利出場,如果虧損則延後目標達成。

7.其他應備技能

雖然已有航海專家協助,但自己也可以了解關於股票及債券的運作,更重要的是儲蓄的累積,沒有過去儲蓄本金,計畫一開始差異太大,只能用時間來累積了。

透過小小航海王,讓大寶學會如何找到自己的大祕寶。同時也因為淨灘活動,把環境永續概念植入他的理財思考,像是:海洋充滿各種垃圾,淨灘可以移除垃圾,並思考如何把垃圾變成黃金。還有透過節電、節省家庭開銷,讓小孩了解電費結構,並學會節約能源,而非是採用對立方式,一直呼籲關水、關燈嘮叨的方式,反而會製造衝突。這些都是理財從小紮根的好處,期許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找尋自己的大祕寶。

作者/林哲民

經歷:公勝保險經紀人業務經理、富邦人壽業務襄理、MDRT台灣分會地區主席、Ernst&Young會計師事務所組長

專業證照: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RFA退休理財規劃顧問、投信投顧、人壽、信託業務及高級證券等合格證書。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林哲民。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林哲民。

投資 理財規劃 退休理財 定存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