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如何讓鼠鼠變聰明?國衛院科普計劃啟動,學生大豐收!

「因為對幹細胞更了解,我把小鼠變聰明了….」國家衛生研究院112年所舉辦的科普計劃高中科學營當中,許多新竹、苗栗地區的高中生熱情參與,除了驚訝地發現幹細胞的運用是如此廣泛。圖/Unsplash
「因為對幹細胞更了解,我把小鼠變聰明了….」國家衛生研究院112年所舉辦的科普計劃高中科學營當中,許多新竹、苗栗地區的高中生熱情參與,除了驚訝地發現幹細胞的運用是如此廣泛。圖/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因為對幹細胞更了解,我把小鼠變聰明了….」、「當骨髓從骨頭被沖出來,就可以觀察到幹細胞,感覺好神奇喔!」在國家衛生研究院111年所舉辦的科普計劃高中科學營當中,許多新竹、苗栗地區的高中生熱情參與,除了驚訝地發現幹細胞的運用是如此廣泛,對幹細胞來源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同學們都獲得滿滿收穫。

事實上,從111年到112年,國衛院舉行國衛院科普日、科普環島列車、Podcast與科普創作競賽、國中科學營、高中科學營、小論文研習營、小論文種子教師培訓、科普進偏鄉等系列活動計畫,其中,像Podcaast與科普創作競賽、小論文種子教師培訓等就是創新亮點,或像在卓蘭中學、豐田國小舉行的科普進偏鄉活動中,除了透過實驗課程讓偏鄉的孩子更加深入地認識科學、生醫知識,也讓孩子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像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喻秋華自小在艱困的環境成長、求學,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成為優秀的學者,她在偏鄉學校,常以自身經歷勉勵偏鄉學子,一方面希望啟發偏鄉學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與熱誠,一方面也希望這些孩子不要放棄希望,勇敢找出人生方向。

此外,在國衛院團隊的邀請與國科會的支持下,過去也有不少企業、社會團體熱情參與一系列科普進偏鄉活動,在2021年科普進卓蘭中學的活動中,台北府門扶輪社便資助兩台遊覽車費用關心偏鄉學生,同時也聯手將扶輪社捐款捐至偏鄉,讓偏鄉的孩子擁有更多教育資源。

台北巿府門扶輪社主委王世南在國衛院過去科普成果暨111.7-112.6年活動規劃說明會、贊助企業感恩暨成果分享會中表示,扶輪社向來致力於七大領域耕耘,其中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國衛院的科普進偏鄉計畫與扶輪社的目標一致,期待透過贊助這樣的活動,可以激勵更多學子了解生化領域,而科學教育也可以進一步在偏鄉孩子的生命中扎根、成長,從活動成果中也可看出,偏鄉的孩子有無限潛能,當潛能受到激發,未來或可貢獻於社會、世人,對這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專研生醫科技的拜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即將加入贊助科普進偏鄉計畫的行列,該公司董事長楊志偉指出,這項活動很有意義,期待透過大家的力量,未來投入更多資源,幫助偏鄉的孩子找到人生志趣、方向,也希望這些孩子有朝一日可以發光發熱、貢獻所學。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很感謝各方的支持,才能有這樣的成果,期待更多企業、社團共襄盛舉,在人才的教育、培養與科普教育推廣上,可以眾志成城,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並充分啟發學子對科普的興趣與認識。

國衛院科普活動計畫啟動後,引發廣大、熱烈回響。圖/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科普活動計畫啟動後,引發廣大、熱烈回響。圖/國衛院提供

孩子 國衛院 教育 幹細胞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