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台大攜手巴金森之友協會「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 伴巴友健腦緩退化

「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戶外活動,帶領巴金森病友及民眾以趣味接力的健腦遊戲,鍛鍊腦部認知。圖/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提供
「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戶外活動,帶領巴金森病友及民眾以趣味接力的健腦遊戲,鍛鍊腦部認知。圖/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迅速高齡化的台灣,常能在公共場合看見動作不靈活的長者,他們都是肢體肌肉退化了嗎?事實上,很多動作障礙的原因出自腦部退化,因此「顧腦」成為非常重要的健康課題。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4月13日於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戶外活動,帶領病友及民眾以趣味接力的健腦遊戲,鍛鍊腦部認知。

認知訓練能減緩退化 提升運動效果

巴金森病是一種慢性漸進式神經退化疾病,最明顯的症狀是如手抖、僵硬、小碎步等動作障礙,由於問題的根源在腦部,除了肢體症狀,隨著病程進展,患者也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的問題,都可能影響病友的日常生活、學習與工作表現。因此,巴金森病友的抗病策略除了規則服藥及養成運動習慣,也不能忽略「顧腦、健腦」。近年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認知功能下降可能連帶造成行走訓練成效下降,認知功能訓練就成為病友不可偏廢的課題。

「健腦遊戲」 助巴友在趣味中鍛鍊腦力

今年的活動特別邀請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物理治療師黃正雅與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訓練團隊聯手,透過遊戲來訓練協調性及敏捷力,同步提升認知功能與肢體協調。遊戲運用多元形式來訓練判斷力與抽象思考能力,再以肢體回應,能同時練習大動作並考驗反應速度。遊戲也結合靜態繪圖,引導參加者自我覺察並繪出心中所想,練習精細動作與抽象表達。

不少病友一旦得知巴金森病是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便對治療失去期望,終日鬱鬱寡歡,心情低落。此次活動現場,也有活動引導病友嘗試「自我覺察」,透過感受、了解並接受自己,達到內在穩定與減壓,幫助病友提升自信,勇敢走出疾病的陰霾。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的社團成員們也展現他們罹病後所學的成果,透過舞蹈和高歌,呈現不畏疾病、樂觀積極的態度,期待能鼓勵全國巴金森病友們攜手勇敢向前,一起開展樂活人生。

台大醫院聯手協會 並肩巴友對抗退化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及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透過定期舉辦健康講座,提升大眾對巴金森病的認識;每年配合4月11日世界巴金森日舉辦大型戶外活動,幫助病友們敞開心扉、走出戶外,學習積極有效地控制病情,醫院與病團共同聯手,呼籲病友們積極勇敢前行,一起從被幫助的病人,變成跟醫療團隊共濟並行的戰友。

功能退化 運動習慣 認知功能 健腦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