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阿茲海默症vs.巴金森氏症分不清?醫師教你10秒辨別

林志豪醫師

十秒辨別阿茲海默症vs.巴金森氏症。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十秒辨別阿茲海默症vs.巴金森氏症。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醫學上疾病名稱很多是由外語音譯過來,常常會讓一般民眾分不清楚🤷🏻‍♂️。門診中常遇到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搞混,也因此偶而會造成患者因不了解而沒辦法遵循醫囑治療。

之前有一個阿公患有巴金森症,開藥給阿公吃,雖然有跟女兒解釋,但回家後大部份時間是住在兒子家。下一次回診時兒子就跟我說阿公這兩個禮拜藥只吃一兩次,我問:「是怎麼了嗎?吃藥有什麼不舒服嗎? 」兒子:「沒有耶,就我覺得我爸記憶力很好又沒有趴帶,幹嘛要吃藥,人家說沒有這種病,吃了這種藥可能會真的得這種病耶!」(我已經聽到快昏倒了)。 後來我才發現他把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搞混了。

雖然這兩種疾病都是腦部疾病,有某些症狀有點類似,但在發病初期的症狀還是不太一樣的喔!

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一般來說很多人可能都會以【記憶不好】來判定,像我遇過很多病患的家屬會跟我說:「她(他)記憶很好耶!錢都記的很清楚,應該不是失智啦」,但其實阿茲海默症早期的症狀是認知功能出現障礙,像是:

1.專注力變差

2.執行功能變差

3.語言能力變差

4.記憶力變差

5.空間感變差

6.社會人際關係開始出現問題

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初期的認知功能是正常的,但是行動出現障礙,由於腦內黑質細胞退化死亡,使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減少,引起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如:

1.行動遲緩

2.齒輪狀僵硬

3.靜止性顫抖

4.走路碎步或不穩

5.面具臉

6.便祕

在早期出現症狀時,大多數的人總是把它當作一般老化或是骨頭退化的現象,等到發現狀況不對時,早已嚴重影響到患者本身與家人的生活,但如果我們能對身邊的家人朋友多一份關心,在發病初期發現,向專業醫師諮詢並予以適當治療,都可以讓患者跟家屬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原文出處:林志豪醫師臉書

阿茲海默症 巴金森氏症 失智症 記憶力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