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診斷書一定要出現「意外」兩個字?醫師的診斷書作文大賽

傅志遠

診斷書。圖/報系資料庫
診斷書。圖/報系資料庫

「醫師,我想請你幫我開一份診斷書。」一位中年婦人一周前因左小腿撕裂傷,在急診接受縫合手術,今天來門診拆線,離去前他要求我幫她開立診斷書。

「可以啊!沒有問題。」這是很常見的要求,舉凡請假、訴訟、保險,「診斷書」幾乎是現在就醫的標準配備。於是我依照當時的急診病歷,寫下就診時間、離院時間、傷口長度、接受縫合手術,以及今天來門診拆線的內容。

「我當天是因為交通意外事故受傷的,所以請你幫我在診斷書寫『因意外受傷造成……』」病人拿著我開立的診斷書端詳了一會兒,似乎對內容不甚滿意。

「醫師只能就『進入醫院後的事』做描述,是否『意外』受傷,我沒有看到所以沒辦法幫你寫。」

「我傷得這麼嚴重,怎麼不算是意外呢?」病人無法接受。

我做了個愛莫能助的表情,儘管我不懷疑他說的,可是基於職責分際,不該寫的文字就不能出現在具有法律效力的診斷書中。為了「意外」這兩個字,婦人硬是跟我爭辯了十幾分鐘,才忿忿不平地離去。

同一天,另一位手腕骨折的年輕人,也來我的門診開診斷書,但要求我加註「於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因而造成左手腕骨折。」同樣的理由,我無法在診斷書上寫我沒看見的事,無論病人說的是真是假。

「你是否是在上班途中受傷,我沒辦法判斷。如果你要證明這件事,應該是去調閱當時的報案記錄、救護車出勤紀錄等等。」

「我們公司說,要由醫師開診斷書,證明我是『因工受傷』,才會給我補助。」年輕人很堅持要我這麼寫,甚至威脅我要投訴院方,最後我不得已只能加註「病患自述於上班途中……」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年輕人拿著診斷書離開了。

「這樣的診斷書有效力嗎?」護理師對於「病患自述」這幾個字感到疑惑。

「沒辦法,這是我最大的妥協了。『病患自述』的意思就是『他自己說的』,我只是照他的說法打字,他自述被外星人綁架,我也會照他說的寫。」

終於看完最後一個病人,準備離開診間時,一位先前看診的年輕女生又回來找我。我一眼就認出她,因為她對傷口與疤痕問題很在意,問了不少問題,最後還自費購買好幾條要價不菲的美容除疤凝膠。

「怎麼啦?還有什麼問題嗎?」

「我問過保險公司,我的意外險有看診實支實付,所以自費買的除疤凝膠都可以請款。不過需要醫師在診斷書上證明『需使用除疤凝膠』,且由於是意外險,還必需寫『意外』兩個字。」

這可真是難倒我了,一個要求已恕難從命,何況現在同時有多個要求。「我沒辦法寫『需要使用』,因為醫療上並沒有『需要』。」

「可是保險業務員說,一定要醫師認為需要,才能請款!」

我不確定究竟是保險條文真的如此,還是保戶或業務人員誤解其中的意思,總之對於法律文件,一字一句都必需有憑有據,字字斟酌。

「我頂多寫『建議使用』,這是我可以提供的專業建議。」

「好吧!也只能這樣了。那『意外』呢,保險業務員說診斷書裡一定要出現『意外』兩個字!」

我想了一下該怎麼辦,最後的診斷書內容:病患非常在意外表,因此建議使用除疤凝膠。

保險 急診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