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什麼會得癌?醫揭健康靜默殺手:喝越多越早死

黃軒

含糖飲料是健康靜默殺手
含糖飲料是健康靜默殺手
圖/ingimage

現在人人手一杯含糖飲料,這使很多疾病控制不是很好啊!我的社會進步了,我們的身體健康沒有因此進步。你看看癌症愈來愈多,疾病愈來愈複雜,大部分都是和個人生活飲食文化有關,你們會相信嗎?

我最近閱讀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刊登在國際期刊《循環,Circulation》刊登的"Long-Term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Mortality in US Adults"的文章: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他們分析了1986年至2014年共37,716名男生和80,647名女生,其飲用含糖飲料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SSBs) 或是人工代糖飲料(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 ASBs),他們想找出,這兩種含糖飲料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含糖飲料(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SSBs)是指:那些添加了高熱量甜味劑的飲料。

人工代糖(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 ASBs)是指:低熱量的甜味劑,常會添加到要減少熱量的飲料中。

在這30年當中,這些人共有36,436名人士死亡,這些當中有7,896的人是由於心血管疾病致死,而有12,380的人是由於癌症致死。在這近30年中,研究人員都只問他們喝飲料的習慣和數目,經過排除飲食和生活習慣後,發現飲用含糖飲料(SSBs)會導致更高的死亡風險,且:

飲用越多含糖飲料,越早死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早期的研究,也收集了187個國家多種不同類型的含糖飲料,從含糖的氣泡蘇打飲料到補充能量的含糖飲料,也包括了含糖果汁以及運動的含糖飲料。發現含糖飲料:

1.造成133,000人死於糖尿病

2.造成45,000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3.也因各種癌症,導致了6,000人死亡。

喝多少杯飲料,比較容易早死?

每月

每月飲用【1至4杯】,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月飲用含糖飲料少於1次的人,其死亡風險會上升1%。

每周

每星期飲用【2至6杯】含糖飲料的人,其死亡風險則會增加6%。

每天

每天飲用【1至2杯】含糖飲料的人,其死亡風險則會增加14%

而如果每天飲用【2杯或以上】含糖飲料的人,其死亡風險會上升21%。

性別

而含糖飲料對女性死亡風險影響,則比對男性更大。且女性受到的影響更甚,同樣一天2杯,男性死亡風險增加29%,女性死亡風險卻增加了63%!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含糖的飲料,不管有沒有加入人工代糖或只是加入原本的蔗糖,研究人員發現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每日飲用【2杯或以上】含糖飲料,比不飲用或較少飲用含糖飲料的人,其因心血管疾病而提早死亡的風險增加了31%,

而如果每天飲用最多【只有1杯】含糖飲料,其因心血管疾病而提早死亡的風險,也增加了10%。

人工代糖,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安全

人工代糖是低熱量的甜味劑,常會添加到要減少熱量的飲料中。

市面上的人工甜味劑以糖精(Saccharin)、甜精(Cyclamate)及阿斯巴甜(Aspartame)為主。

<br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圖/黃軒醫師提供

在我們接觸到含有人工代糖的飲料裡面,絕大多數是使用阿斯巴甜 ( 甜度為一般糖的【150-250倍 】) 來取代蔗糖或高果糖糖漿。

《美國醫學會期刊—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2019年發表研究了英國在內的10個歐洲國家,共有451,743名參與者。研究持續追蹤長達16.4年,期間共有41,693人死亡,那些每天喝【兩杯250毫升】或更多說是“零卡飲料(diet drink)”,其實就是人工代糖(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 ASBs )飲料,這些人在16年內死亡風險增加26%,在單獨針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方面,這些人則是上升了52%。

所以,只要你【每天2杯】人工代糖(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 ASBs)飲料,死亡風險增加26%,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上升了52%。

含糖飲料,是健康靜默殺手

人類進步了、物資愈來愈豐富,我們的生活也愈來愈享受,而且毫無察覺的含糖飲料,是健康靜默殺手。在臨床上常遇到被問:「為什麼會得癌?」

其實答案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吃吃喝喝⋯⋯多年以後,得癌得病的人愈來愈多,我們的醫療科技愈來愈先進,也無法減少十大死因,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幾乎佔據了各國的前三名

其實落實健康,就是拒絕或减少喝含糖飲料⋯⋯然而現實世界各地的人民,從小就是一直喝這些飲料呀,儘管科學告知我們:【喝越多,越早死,而你還在喝⋯⋯】人類,是不是很矛盾的動物呢?

然後多年後,又問醫生:「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也許如下:

1.【每天2杯】人工代糖(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 ASBs)飲料,死亡風險增加26%,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上升了52%。

2.每天飲用【2杯或以上】,含糖飲料的人,其死亡風險會上升21%。每日飲用【2杯或以上】含糖飲料,比不飲用或較少飲用含糖飲料的人,其因心血管疾病提早死亡的風險,也增加了31%

3.同樣一天2杯,男性死亡風險增加29%,【女性】死亡風險卻增加了63%!

後記:1杯飲料,有多少cc容量?

飲食文化不同,喜好的cc容量也是有不同的

在美國🇺🇸,俗稱 一杯飲料 約 237ml = 237 cc

如果你看的是日本食譜或是日文翻譯的食譜,一杯飲料 約為 200cc 喔

星巴克 Short ( 小杯 ) = 240 cc 左右

星巴克 Tall ( 中杯 ) = 360 cc 左右

星巴克 Grande ( 大杯 ) = 480 cc 左右

星巴克 Venti ( 特大杯 ) = 600 cc 左右

台灣1杯飲料,則很少會賣

台灣50嵐專用的硬體膠杯 約750cc

台灣清心茶飲的保麗龍杯 750cc

台灣一般 飲料店用的軟膠杯 700cc

小杯約為350 - 360cc

中杯約為450 - 500cc

大杯約為600 - 700cc 以上

這些都是台灣大致共同規格,各店家稍有不同

但是相同的卻是:

在台灣,隨便【1中杯】以上的飲料,都超過了研究文章中外國學者所稱的2杯飲料!

(在歐美,大都會以 250 cc 算為1杯飲料容量)

https://nutri.jtf.org.tw/doc/drink.pdf

https://www.ly.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590&pid=196817

參考文獻:

Long-Term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Mortality in US Adults

Consumption of diet drink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9‒2010

Beverage habits and mortality in Chinese adults

Added sugar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含糖飲料 代糖 心血管疾病 癌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