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感覺刺激」訓練 協助失智者維持日常生活功能

可以讓長輩閉眼,試聞各種生活中的味道,譬如咖啡、洗衣精等,當他們回答不出來時,適時透過口語暗示,來增加聯想,進而了解這個感覺背後的意義。
可以讓長輩閉眼,試聞各種生活中的味道,譬如咖啡、洗衣精等,當他們回答不出來時,適時透過口語暗示,來增加聯想,進而了解這個感覺背後的意義。
圖/Ingimage

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們,用嘴巴吹著桌上的乒乓球,看吹到哪個洞就得幾分,一旁的職能治療師何頌揚,帶領他們一一完成這個動作,別小看這些遊戲,其實都是有意義的,像吹乒乓球的過程,正是在做口腔運動訓練。

何頌揚說,人一天的生活中,經常靠感覺去跟環境互動,所以在三重區瑞齡學堂的課程中,他很重視用各種方式來引導長輩產生感覺刺激,因為有了刺激後,長輩才能與環境互動,維持日常生活的功能。

感覺刺激如何訓練?何頌揚建議,以嗅覺來說,可以讓長輩閉眼,試聞各種生活中的味道,譬如咖啡、洗衣精等,當他們回答不出來時,適時透過口語暗示,來增加聯想,進而了解這個感覺背後的意義。而觸覺部份,他會用類似恐怖箱概念的方式,讓長輩先閉眼觸摸一下東西,猜想這是什麼東西,透過描述形狀,引發回想。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感覺是本體覺,也就是當人閉上眼睛時,能知道自己的肢體在空間中的動作。何頌揚說,透過閉眼傳遞乒乓球來進行訓練,有助於長輩日常生活中,靠著潛移默化的本體覺,去訓練拿鑰匙開門、爬樓梯等動作。

至於感覺刺激要訓練多久,才有成效?何頌揚說,每位長輩的能力不一樣,很難去評估時間,不過以科學研究來看,這樣的活動希望至少維持三個月,每周一次,一次一到兩小時,並且混合其他訓練,例如肌力訓練等,讓長輩有多重的感覺刺激。當然,光靠職能治療師輔助不夠,平常在家的時候,他建議,家屬可嘗試煮一道菜,讓長輩去聞,去描述味道,都是一種訓練。

除了單一指令外,也可以利用競賽的方式,來勾引長輩的興趣。何頌揚曾遇過一位六十歲罹患失智症的伯伯,原本拿東西給他聞時,他會把東西吃下去,比較無法配合口令,就連家屬也很無奈,後來透過課堂競賽和老師的鼓勵,伯伯自己逐漸能完成一件事情,不再只依賴家屬,也變得較開心。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生活照護 張益華 認知功能 感覺刺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