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家有失智父母 她變身照服員分享點滴

Patty為了照顧父母,還參加醫院的照服員課程,甚至現在已經當講師,帶領失智症關懷活動。
Patty為了照顧父母,還參加醫院的照服員課程,甚至現在已經當講師,帶領失智症關懷活動。
圖/影片擷取

六十八歲的Patty,父親罹患中重度失智症,去年初因為肺炎併發敗血症過世,沒想到九十歲的母親,也因為老伴離開,憂鬱過度,罹患輕度知能障礙,出現假性失智的症狀。面對父母接二連三地生病,身為照顧者,難免會有情緒,但Patty說,「找支持團體分享是一個好方法,大家同病相憐,藉由別人的經驗,可以了解失智病人的病程發展,也增加自己照顧父母的能力。」

Patty回憶過往,父親在十年前,突然出現被害妄想、脾氣易怒、暴力行為等症狀,當時她根本不曉得這是失智,起初她請外勞在家中協助照顧父親,但她發現外勞的語言、生活習慣與台灣人不同,父親的病況沒有得到改善,於是她決定自己照顧父親,像是親自下廚,每天煮滿整桌菜,因為她了解父親很注重養生,每天三餐定時,飯菜量不多,但樣式一定要多。

Patty照顧失智父親極為細心,直到父親過世後,Patty母親的身體狀況竟也出現問題。她說,母親原本是左耳沒有聽力,平衡感差,經常跌倒,再遇上老年喪偶,不與人接觸,憂鬱愈來愈嚴重。不過Patty沒有放棄母親,除了陪她到醫院治療,還替母親排滿活動,像是周一早上針灸,下午打麻將,周二、周四早上參加南機場的樂智活動,周三早上去萬華健康中心,周五下午去中正健康中心,其他時間也安排看報紙等,促進母親腦力,減緩病情惡化!

「其實就是捨不得母親」,Patty為了照顧父母,還參加醫院的照服員課程,甚至現在已經當講師,帶領失智症關懷活動。她秀出手機裡的line群組,滿滿都是與其他失智者家屬分享照顧過程的點滴。她說父親往生後,不要用的輪椅就分享給支持團體的家屬,照顧的過程中家屬難免會有情緒,就是要找人傾訴。

Patty說,照顧長者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因為他們身心逐漸退化,家屬也要跟著學習食、衣、住、行、天氣和人事變遷等變化,不要怕麻煩。她建議家有失智長者的家屬,「正面看待長者病了、老了這件事,子女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他們可以正常老化,讓他們開心。」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張益華 照顧者 自我排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