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醫院從零到有,規模比照醫學中心 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病人生命及有效治療

王水深說,輔大醫院營運至今受到附近居民信任,方便就醫外,OHCA救活率也是新北區域醫院第3名。記者江婉儀/攝影
王水深說,輔大醫院營運至今受到附近居民信任,方便就醫外,OHCA救活率也是新北區域醫院第3名。記者江婉儀/攝影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輔大醫院,在知名心臟外科醫師王水深帶領下,打造為「敬天愛人,視病猶親」的醫院,深獲當地居民信任。

輔大醫院成立已3年半,「當初醫院是一張空白的紙,從零到有,曾遭遇過經營上的困難,經由學校的調度,現在已告穩定。」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說,醫院營運至今,提供的醫療服務已獲得當地居民的信任。

緊急醫療 不必遠送台北

過去新北市新莊、五股、泰山地區的醫療資源較缺乏,大多數民眾看病必須到台北市的醫院求診,若碰到已無生命跡象的病患,因送醫路程遠,常會錯失急救的黃金時機。

王水深指出,輔大醫院成立後,不僅方便附近居民就醫,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救活率更是新北區域醫院第3名。

輔大醫院各科門診齊全,民眾常為了腰痠背痛看骨科、復健科外,看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非常多。對於送醫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可以立即施行心導管手術;若有腦出血或腦血栓的中風病人就醫,腦中風團隊也能即刻手術清除血腫塊、注射血栓溶解劑溶栓治療,或動脈內導管溶栓治療,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病人生命及有效治療。

從醫44年 心臟移植權威  

王水深從醫44年,過去是台大醫院心臟外科、心臟移植的權威醫師。王水深形容,血管就像是自來水系統的水管,提供血液在體內行走,心臟瓣膜就像一扇門,兩者必須配合,才能讓血液輸出後再重新回流到心臟。

心臟內科多是吃藥來控制病情,外科則可用心導管將不通的血管打通治療。

王水深說,輔大醫院雖然是區域醫院的等級,但規模比照醫學中心,目前已有180位醫師,他會持續率領醫院同仁通過醫院評鑑,努力朝向成為醫學中心邁進,為地方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建立制度 重視組織文化

「建立組織文化很重要」,輔大醫院核心價值是「敬天愛人,視病猶親」,不論對員工或病人都一樣。王水深除了擔任院長職,仍持續在心臟外科看診,若在巡房時遇到護理師、醫師,關心之餘,他還會直接詢問他們對於醫院制度的看法,被問到的員工多半會嚇一跳,王水深說,這樣溝通比較快,也能更了解基層的心聲。

王水深小檔案

年齡:70歲

專長:心臟血管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手術、靜脈曲張、心臟移植

現職:輔大醫院院長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台大管理學院國際企業研究所商學碩士、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經歷: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外科研究員、美國德州心臟研究所外科研究員、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台灣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台灣靜脈學會理事長、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

用心過日子,天天開心,用感恩、讚美的心來看宇宙萬物。

心臟外科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血管疾病 心臟移植 心導管手術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