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超實用整理包/接種疫苗前後哪些禁忌飲食 副作用該如何緩解?

圖為台北市在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蘇健忠/攝影
圖為台北市在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施打疫苗情形。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收到簡訊了嗎?動身前往疫苗接種站前,關於出門前要帶什麼?施打前後有哪些禁忌?若是發燒如何處理?《聯合新聞網》關心您的健康,歸納整理出在施打疫苗前後,你該知道的事。

Q:打疫苗該準備的證件?

1.通知單或預約成功畫面:新冠疫苗接種目前以持有接種通知單或有預約成功畫面截圖,作為國民的施打資格證明。

2.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必須證明通知單上的身分是本人,雙證件務必帶齊。

3.口罩:必須戴口罩。也請勤洗手,與現場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Q:打疫苗前的注意事項?

1.施打前喝溫開水250cc。

2.不建議劇烈運動。

3.若有感冒症狀,建議暫緩施打。

4.上班族可預先請2天左右的疫苗假,讓身體好好休息。

5.若長者或身體狀況不佳者,建議有人陪同。

6.有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要把吃藥和打疫苗的時間錯開。

7.正在服用避孕藥或賀爾蒙治療的民眾,不用停藥可以直接打。

Q:打疫苗前不能吃的食物?

1.請勿預先服用普拿疼或任何退燒藥。

2.不建議預先使用抗組織胺藥物,以免掩蓋過敏症狀,延誤就醫。

3.不鼓勵飲酒。但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前,喝多少酒會干擾免疫功能。

Q:打完疫苗後注射的手臂很痛,該怎麼辦?

注射部位疼痛是常見的疫苗副作用。請盡量放鬆手臂並保持活動,以避免僵硬。也可以輕微冰敷,等到消腫後(約1~2天),改為間歇性溫敷。如果真的非常疼痛,合併發燒,紅腫範圍持續擴大,可以諮詢醫師。

也務必記得,打完疫苗後不能揉打施針處,揉打施針處可能會讓它反應更劇烈、紅腫的機會更大。

Q:打完疫苗後發燒,要去看醫生嗎?

接種後2天內發燒、肌肉疼痛等不適,可吃解熱鎮痛的藥物來緩解。其他藥物(如ibuprofen)請與醫師討論,未持續超過2天原則上無須採檢,於退燒24小時後可返回醫院或單位上班。

若接種2天後持續發燒,甚至出現新的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改變,建議請醫師評估。

Q:接種疫苗後該注意什麼?

1.打完疫苗後需在接種處所停留觀察30分鐘,若出現嚴重過敏休克、劇烈頭痛、嚴重胸痛、呼吸困難、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2.若身體出現嚴重副作用,例如大面積的過敏搔癢、頭暈喘不過氣等明顯症狀時請盡速就醫。

3.不熬夜,一日需睡滿7-9小時。

Q:打完疫苗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1.5樣食物可多吃,讓身體強健並減少發炎情形:

a.溫開水,一天建議喝2千cc。

b.雞湯、魚湯:內含豐富胺基酸、精胺酸,能強健人體細胞和腸胃道。

c.鮭魚、綠茶、薑黃、莓果:為Omegs-3、多酚類,有助降低發炎情形。

d.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油菜):抑制自由基,保護細胞。

e.新鮮水果(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蘋果等):內含植化素及維生素,可幫助抗氧化。

2.不飲酒。過量酒精會削弱免疫系統。

3.不抽菸。抽菸會使呼吸道更容易受病毒侵襲。

4.避免易發炎、高糖及刺激性食物,忌油炸重鹹、及垃圾食物。

Q:施打疫苗若出現副作用,會傳染給家人嗎?

若身體出現副作用,代表身體正在產生抗體,相關症狀並不會傳染,請不必擔心。

Q:打完疫苗後,身體多久會有免疫力

打完第二劑的疫苗在兩周後才會有較完整的保護力,建議打第一劑疫苗後仍須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Q:女性生理期來,仍可照常依約施打疫苗嗎?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打疫苗與生理期衝突,可放心施打。

Q:AZ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58%)、疲倦(52%)、肌肉痛(48%)與頭痛(37%);發燒18-49歲約32.7%、50-64歲約13.8%、65歲以上約4.6%,並且不超過2天。

第二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45%)、疲倦(25%);發燒約佔3.0%。常見不良反應低於第一劑。

Q:Moderna疫苗的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81%、50-64歲約62%、65歲以上39%)、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發燒(3.1%)通常不超過2天。

Moderna第二劑接種後,三日內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主要有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90%、50-64歲約77%、65歲以上57%)、發燒有35.6%,18-49歲接種後疲倦(>57%)、注射部位腫脹(>52%)、肌肉痛(>43%)、頭痛(>37%)、發冷(>22%)。這些症狀通常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並於數天內消失。

AZ疫苗 抗組織胺 紅腫 抗體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