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走出舒適圈,才有新風景…不老騎士及不老水手給我們的啟示

施昇輝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劇照。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劇照。
圖/視納華仁提供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7:《不老騎士》VS《不老水手》走出舒適圈,才有新風景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是一部非常熱血、勵志的紀錄片,講17位平均81歲的歐吉桑與歐巴桑,總計13天、長達1178公里的摩托車環台過程。團長賴清炎在片中曾說過一句話:「追求夢想時,你會忘記自己幾歲。」最令人動容。

這項壯舉在2007年完成,並透過電影在2012年公映後,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開始年年舉辦,每年的報名情形都非常踴躍。我在今年6月曾受該基金會之邀,去擔任講座的講師,和承辦人林秀娥小姐聊起此事,說我也想參加,但她跟我說參加者必須年滿70歲。我回她說:「那我還要等10年才能參加。」她笑著回我說:「我們都是以最年長者優先,額滿為止,所以70歲大概都沒辦法參加,所以你可能還要等很多年。」

環台騎摩托車對年長者來說,絕對是體力、耐力,和毅力的最大挑戰。其中有2位是癌症患者、4位聽力不好、5位患高血壓,每一位身上都有大小不同的病痛,更讓整趟旅程充滿了高度未知的風險。

其中有位81歲的阿桐伯在機車前座放著亡妻的照片,以這種方式完成當年要帶太太環島旅行的夢想。到了第三人生,都必須有「每一天就是最後一天」的心理準備,隨時要想著另一部台灣公路電影《練習曲》男主角說過的那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永遠也不會做了。」

這部紀錄片不只鼓勵了更多不老騎士趟上歐兜邁環台旅程,更啟發了成立於花蓮壽豐的「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在日後所舉辦的「不老水手」活動。該基金會由海洋大學退休,人稱「拖鞋」教授,也是近幾年成為我的好朋友的蘇達貞所創辦。

不老水手以2人一組輪流接力划竹筏,預計3天後抵達與那國島,29日回到花蓮。<br />圖/蘇帆基金會提供
不老水手以2人一組輪流接力划竹筏,預計3天後抵達與那國島,29日回到花蓮。
圖/蘇帆基金會提供

去年,該基金會也拍了一部紀錄片《不老水手,快樂出航》,描述他率領一群歐吉桑與歐巴桑,由花蓮划竹筏到日本最南端與那國島的行程。這趟冒險之旅的緣起,是有些考古學家認為日本人的祖先可能可溯及三萬年前,一群從海路來到現今日本定居的台灣原住民,因此蘇達貞決定要重走這條海路,而且嘗試用古法來造竹筏,去體驗先人在海上冒險犯難的精神。

這個計畫名為「南風再起」,是因為2014年原先要由年輕人來完成的「夢想海洋」因天候與海相不佳而取消,所以他決定在2017年再挑戰一次。這一回,挑戰更大,因為成員將換成一群70歲左右的「不老水手」。

在電影中,我們可以聽到這群不老水手對著鏡頭的現身說法。有趣的是,很多人在出發前,其實是對海洋非常恐懼的,有些甚至根本不會游泳。他們唯一憑藉的,就是蘇達貞一向主張的「走出舒適圈」的精神。

弘道基金會有一系列的「不老夢想」圓夢計畫,阿公阿嬤當「不老水手」,打破對晚年生活枯燥既定印象。<br />圖/弘道提供
弘道基金會有一系列的「不老夢想」圓夢計畫,阿公阿嬤當「不老水手」,打破對晚年生活枯燥既定印象。
圖/弘道提供

不老水手的挑戰,其實比不老騎士更高,因為海上會遭逢的困難,以及可能要做出的應變,都比陸地要艱難許多,所以他們的安全準備當然必須更周全。這群不老水手面對未知的狂風巨浪,絕對不只是走出舒適圈而已,根本就是迎向暴風圈。

上個月,我去參加蘇達貞主講的「不老革命」講座,才領悟到原來不管是不老騎士,還是不老水手,其實都是來自一種不老革命的精神。我們或許不會去當不老騎士或不老水手,但最起碼應該要走出家門,第三人生才有機會看到新風景。他們連這麼困難的事都做到了,你若要做其他事,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唯一的心魔只在於,你願不願意、敢不敢走出舒適圈?如此而已。

第三人生 高血壓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