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徵召日記2/來,我幫你!陌生醫護互助著「重裝」,一句話化解前線支援的緊張焦慮

珍珠夫人

護理師互相協助穿著防護衣,再三檢視防護更完全。(新聞資料照,非作者當事人)
護理師互相協助穿著防護衣,再三檢視防護更完全。(新聞資料照,非作者當事人)
記者季相儒/攝影

受訓時被耳提面命隔離防護衣悶熱,要多帶幾套衣服替換,還好第一天報到打開休息室櫃子一看,整齊擺滿從S到3XL……的工作服,忍不住驚呼「實在太好了!」護理長(簡稱阿長)再三提醒,衣服濕了馬上就換掉。我很喜歡小V領斜開襟的胭脂紅色滾藍(或紅)邊的特單衣,帶點中國風,穿起來挺好看。

換好衣服,阿長刷門禁卡帶我們進入急診室做環境介紹。偌大的急診室裡空盪盪的,靠牆邊幾張空床上,放了一箱箱防護面罩、防護衣,好像時光凍結似的,安安靜靜。因爲疫情告急,這裡5月中旬已經停止急診業務改為篩檢站,不收病患,所以也是「乾淨區」,非工作人員或穿防護隔離衣的人,通通不准入內。

好險,不用穿連身防護衣

前方貼著「重症治療」藍色大字牆內,就是著裝區。我們在負壓隔離病房換裝,厚重的鋼門一開,門旁牆左上方的圓型壓力顯示計,指針會從負數跳到0,直至大門關上,才又恢復到負壓狀態。

重症治療區的左手邊有2間有含急救車、電擊車、葉克膜裝備、收治急診感染病患的負壓隔離病房,右手邊狹長走道是著裝區,整片深棕色木櫃分門別類收放了手套、口罩、鞋套、防護衣等所有防護裝備,牆面上貼了著裝示意圖,下面放著一整箱的防護面罩,方便拿取,所有物品僅供一次性穿戴使用,用後即丟。

領取N95口罩要登記名字,至於要不要穿上俗稱兔寶寶裝的連身型防護衣,沒有硬性規定,因為這裡的篩檢場域不是戶外,而是自帶換氣抽風設備的負壓病房,防護效果好,建議可採二級防護:穿兩件罩袍式防水隔離衣就好。

重裝上陣

比起表演前的後台,這裡不用對著鏡子上假睫毛、抹妝粉、穿戴華麗有亮片的舞台裝,就是好好站著,把一件件塑料的防護裝備往身上套,重(ㄔㄨㄥˊ)重裝備,直到幾乎認不出來你是誰。

防護著裝順序是酒精洗手、戴上外科手術帽、N95口罩、外科口罩、內層白色防水防護衣、外層不織布綠色防護衣,防護面罩、再戴一層手術帽包覆面罩到後腦,然後穿上腳套及雙層手套,穿戴時間約5~7分鐘,我習慣最後戴手套,

因為戴上手套雙手會變得不靈活,不方便著裝。

結果我第一關戴手術帽就卡關,因為細毛髮太多像雜草露出髮帽外,這樣會造成感染風險,就這樣多耗了10多分鐘「整髮」,學姊告知可用夾子、水或髮膠固定,之後我學會先把頭髮收好搞定,或使用手術帽收攏,再來換裝。

彼此協助,著裝完成

第一天報到,印象深刻的是那句:「來,我幫你」。早上7點50分左右,著裝區有已有三、五人正準備著裝,我誰也不認識,有點小尷尬,可是當穿上內層罩袍隔離衣,身後突然傳出:「來,我幫你」,工作人員自動地站在我後方,幫忙拉好背後敞開的隔離衣、繫好後頸及腰部綁帶:換上外層隔離衣,又有另一位自動補位幫忙協助,直至著裝完畢。

不知道是不是三級警戒的日子跟人疏離太久,這種互助氛圍竟讓我覺得好懷念好感動,隔天上班我也默默成為他人的「背後靈」,自動幫忙他人穿好隔離衣(也有人會突然嚇一跳啦!)儘管我們並不認識對方,一句「來,我幫你」像顆定心丸,成功化解了前線支援的緊張焦慮

防護衣 負壓病房 疫情 篩檢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