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婦產醫:確診孕婦若有這11種癥兆應速就醫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產科主任李如悅指確診孕婦如有高燒39度超過兩天、意識變化等11種癥兆,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產科主任李如悅指確診孕婦如有高燒39度超過兩天、意識變化等11種癥兆,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圖/高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社區化、流感化,讓懷孕婦女風險增加,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產科主任李如悅指確診孕婦如有高燒39度超過2天、意識變化等11種癥兆,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李如悅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懷孕超過36周的確診孕婦5月17日起調整為入住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以提供密集的評估、照顧,經評估適宜者則可居家照護。但她提醒,孕婦若出現意識變化;心跳每分鐘大於120下,呼吸困難、急促、發紺,胸痛咳血,下肢異常壓痛、腫脹,無食慾、脫水、尿少,身上有非創傷性瘀斑,或高燒39度超過48小時,務必盡快就醫。

她也提醒醫院端,急診收治確診孕婦時,研判若有肺炎、血氧降低、敗血症、休克等徵象,或有產兆,胎兒生長遲緩、胎盤功能異常、早產、胎動減少、多胞胎等狀況,要特別注意及收住院。

她另表示,確診孕婦在投藥部分,據婦產科醫學會建議,Paxlovid藥物要在確診症狀開始之後5天內用於預防感染或輕症上。孕婦如果有藥物過敏史、嚴重的肝腎功能異常,或未滿12歲、未滿40公斤,或有些控制不佳的HIV感染都不合適。

服用Paxlovid可降低感染重症,但會有味覺失常、腹瀉、高血壓、肌肉疼痛等副作用,據文獻顯示,88%至90%Omicron感染者發生重症比率約0.2%至3.1%,死亡率更低0.045%至0.69%,孕婦特殊族群重症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1.5至2倍,高齡、懷孕後期、肥胖、慢性病、未完成疫苗接種都是危險因子。

李如悅指目前藥物相關安全性沒有人類直接資料,但動物實驗發現並無不良發展結果,除非劑量10倍以上會影響胎兒體重。因此有中度以上腎功能異常者,劑量要做調整,除此,Paxlovid會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一定要諮詢醫師。

確診 Paxlovid 藥物過敏 居家照護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