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專家指下半年有機會全面免隔離 重拾正常生活還差這3步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提高接種率」和「完善治療模式」並不難,下階段目標就是確診和接觸者都不需隔離的正常生活。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提高接種率」和「完善治療模式」並不難,下階段目標就是確診和接觸者都不需隔離的正常生活。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3月7日起,台灣長期維持14天的入境檢疫天數、確診接觸者格移離天數,終於縮短為10天。距離正常的生活還有多遠?專家分析至少還有三步要走。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題說,台灣自然感染率遠低於其他國家,長者完整接種率還不理想,放寬天數同時仍要有「保護脆弱族群」的配套措施。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提高接種率」和「完善治療模式」並不難,下階段目標就是確診和接觸者都不需隔離的正常生活。

目前台灣累計2萬人確診,若隱性感染者不計,自然感染率僅千分之一;65至74歲三劑接種率61%,75歲以上三劑接種率48.5%。

施文儀表示,解封是必然趨勢,但台灣自然感染率很低,年長者疫苗覆蓋率還不夠又勸不來,所以解封的速度和形態,也不能完全跟著國外作法走,在更進一步放寬之前,除了持續提升高齡及重大傷病等脆弱族群的完整接種率,如果旅客入境後一定會與長者或脆弱族群有密切接觸,可能還是要另訂較嚴格的防疫規定。

指揮中心宣布3月1日起將輕症分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但專家都認為,這仍不是長久之計。施文儀建議,指揮中心應大量採購大量抗病毒藥物,並且廣發到基層診所,有疑似症狀的人就不用去醫院採檢,可在基層診所完成檢驗、確診、領藥流程,為醫院保留重症醫療量能。

黃立民表示,提高疫苗接種、完善治療模式是邁入下階段正常生活的兩大關鍵,做到這兩件事並不難,今年下半年就有可能做到。藥物充足之後,「抗病毒藥就要大方給」,總有一天一定要讓確診就像得到流感一樣,回家吃藥休息即可,接觸者不需要隔離,診所也不需要停診。多少抗病毒藥才算充足?黃立民表示,現在只買2萬人份實在太少了,依照2300萬人口估算,買個100萬人份也不爲過。

重症醫療 解封 確診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