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邊境嚴管淪夾心餅乾 異國戀夭折、辭去工作來台仍遭擋

邊境嚴管下,不少跨國伴侶及工作者被迫放棄來台工作與另一半見面的機會。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邊境嚴管下,不少跨國伴侶及工作者被迫放棄來台工作與另一半見面的機會。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8月21日宣布重啟境外生入境,然而來台工作者及跨國伴侶仍被阻擋在外。一位香港朱小姐表示,遇疫情因素已一年半未跟在台灣的男友見面,且多次致電至政府機關,卻表示僅限奔喪跟病危才能申請來台,另一位朱姓小姐也表示,她的男友為保加利亞籍人,現已辭去原有工作,打算台灣建立公司,卻連尋職簽證也無法取得,進退兩難。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國內目前因應邊境嚴管,皆採個案方式申請,去年疫情至今持續有個案因人道需求而允准入境,例如先生來台陪產,家人病危急需回家照顧、奔喪等個案,若對於情侶則較無緊急人道考量,若有來台創業投資需求,一樣可以提出入境申請個案,指揮中心願意給予協助。

香港朱小姐表示,她每天都會一直關注台灣的新聞,關注台灣的防疫措施跟安排。去年原說在10月能解封,結果卻暫停非中華民國國籍入境,直到今年4月,台灣疫情控制得良好,原預計4月能入境,結果還沒等到又是國內5月新一輪的大爆發。

她表示,她跟男友最後一次見面是2019年1月26日,當時入境的條件只限商務旅客、有台灣親屬者,有許多維持跨國伴侶還沒結婚,少了一張中華民國身分證,被攔截在外,加上異地戀維持不易,加上邊境管制條件不夠透明,多次詢問仍碰壁。

除跨國伴侶受阻,另有李姓小姐表示,男友是保加利亞人,去年起就一直規畫要定居台灣計畫,並把工作辭去打算在台灣投資、建立公司,甚至進一步但除無法取得簽證外,連「尋職簽證」也尚未開放,這個狀況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陳宗彥表示,現在各國都會遇到工作簽證問題,如日本在取得工作取可後也無法入境,依舊要進行相關管制,而澳洲工作也有入境及航班配合。目前隨邊境管理措施加嚴,目前仍採個案申請,若變成通案就沒辦法嚴管邊境,「只要從個案上來提出,我們就給予協助。」

李小姐表示,指揮中心因「邊境嚴管」措施,僅開放緊急人道及專案事由入境,形成外國配偶、外籍伴侶、外籍工作者、華語生等來台受阻,而外籍伴侶入境的議題也未曾被政府正視討論。在歐洲開放邊境之前,也曾推動「伴侶簽證」讓未婚伴侶有機會探視見面。指揮中心陳時中於今日記者會表示,對於有各種不同伴侶,會透過外館來以事實認定來台必要,進來一定要嚴守防疫規定。

李小姐指出,另外還有僑外資將資金投入台灣新建公司,縱有勞動部發放的工作證,也無法申請工作簽證入境台灣,資金卡在台灣進退兩難,也有人從2020年3月時就開始等候,等著和自己論及婚嫁的伴侶再次聚首,共組家庭,但始終看不到等待的終點。

「我們願意遵守規定,接種疫苗、隔離、PCR檢測都可以,只希望給予一個入境的機會。」她表示,身邊有入境需求者並不少,很多人在台灣5月封鎖邊境前,他們已在台灣找好新工作、辭去原來工作、退掉現有公寓,即將前往台灣開啟新生活時,卻被臨時喊卡,盼中央能重視。

陳宗彥表示,國內目前因應邊境嚴管,皆採個案方式申請,去年疫情至今持續有個案因人道需求而允准入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宗彥表示,國內目前因應邊境嚴管,皆採個案方式申請,去年疫情至今持續有個案因人道需求而允准入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伴侶 疫情 防疫 疫苗 境外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