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流感化 專家籲減匡列居隔

專家表示,新冠疫情勢必走向流感化,應讓民眾生活恢復正常化。圖為台北火車站準備出遊的旅行團。記者邱德祥/攝影
專家表示,新冠疫情勢必走向流感化,應讓民眾生活恢復正常化。圖為台北火車站準備出遊的旅行團。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推估四月底單日確診將逼近萬人,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當染疫者占總人口的一成五以上時,等於是與病毒實質共存,將把力氣放在藥物整備、輕重症分流等。專家表示,未來勢必走向流感化,其對應策略應放寬接種三劑不需匡列居隔,抗病毒藥應催促盡速到貨,否則疫情高峰卻無藥可用將釀更嚴重傷亡。

北市公費篩檢站的陽性率,已從月初的百分之零點三,爬升到百分之二點五,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台灣三分之一人口會感染,建議以快篩取代隔離,否則再過一周北市就會停擺;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居隔政策再不調整,百萬人居隔在家很快就到,不只對醫療量能造成影響,更衝擊經濟成長。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疫情走向流感化,指揮中心應提出相對應政策,建議可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縮小匡列對象範圍。已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確診者,居家隔離天數應從十天縮至五天,密切接觸者已接種三劑,不用再匡列居隔。其他非密切接觸者若有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則不需匡列。

陳秀熙強調,中央與地方一定要密切配合,居家隔離的相關程序一定要簡化,以降低密集匡列所損失的社會成本。中央必須下放權責,讓地方負起全責,將輕症患者嚴格分流,以確保醫療量能,降低病毒從社區進入醫院的風險。

雲林縣府基層人員吐苦水說,「中央防疫處置政策不改變,與地方開再多的會議也沒用」,只會浪費地方時間。基層表示,雲林縣內的防疫計程車才四至五部,隨著確診數愈來愈多,防疫救護明顯壓縮到一般急救救護,盼中央調整防疫配套流程,才不會做防疫白工。

中央前天宣布,一周內啟動輕症在家照護,柯文哲說,哪有辦法等到下周,北市昨天居家照護已全部上線,但當病人要放在家裡,系統還沒準備好,包括遠距醫療、獨居怎麼辦等,問題一大堆,最大問題是醫療以外的問題。全台各縣市很多確診要放家裡,沒有準備好,就是一定亂。

柯文哲指出,隔離和停課的標準由中央公布,目前對社會衝擊很大,北市現有一萬兩千多人居家隔離、四萬九千多人停課,數字還會上升。柯文哲建議用快篩代替隔離,否則再過一周台北市就會停擺。新北市居家照護上路十天,居隔人數破兩萬大關,各界擔心將導致公衛體系崩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治療中重症用的注射藥物瑞德西韋存貨充足,口服藥物部分,再採購的卅五萬人份,最快會在這個月底、五月初到貨,藥物的整備相當充足。

不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藥物若再不來,將無法實質共存,會有很大的傷亡。七十萬劑的總採購量現已明顯不夠,若月底或下個月初單日確診人數破萬,連一半卅五萬劑都未到貨,定會因無藥可用演變重症。

陳秀熙說,醫院一定要守住,須確保加護病房使用率低、住院率優質化,讓重症死亡率維持低點,才能在案例暴增下,讓病人獲得良好治療並保存醫療量能。

確診 匡列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