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夏天吃冰 挑對時間才能消暑

西瓜皮是消暑好幫手。圖/東方影像
西瓜皮是消暑好幫手。圖/東方影像

進入7月,天氣愈來愈炎熱,冰淇淋是不分男女老少都愛不釋手的夏日聖品,隨養生風潮正夯,不少橘世代民眾開始養生後,就不敢吃冰的東西,但其實以中醫角度而言,燥熱、肝火旺體質的民眾,尤其常應酬喝酒、夏天總是滿身大汗,可適量食用寒性食物消暑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說,雖然中醫常常向民眾宣導不要吃冰,但若在連續多天都是30度以上的高溫烈日下,難免會興起吃冰念頭,「這時候選冰就很重要」,建議想吃冰品的橘世代民眾,可選擇簡單一點的品項,如牛奶冰或自製水果冰,最好不要選擇添加過多配料的冰品,如刨冰。

彭溫雅說,因為冰品多能慢慢吃,與一口飲盡的冰飲相比,對身體的刺激較小,建議想稍微消暑一下的民眾,可以在人體陽氣最旺、約下午3時至5時前吃冰,但千萬不要吃飽飯就吃,應在消化一段時間、約飯後1小時食用,避免影響消化,甚至引起腹瀉。

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醫師都會建議不要吃冰,避免血管急速收縮,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彭溫雅也提醒,冰品甜點等都是高熱量、高油脂的甜品,尤其添加過多精製糖,三高一族想要消暑建議多補充水分為主,雖不可以喝冰塊水,但在夏季喝點10至15度的冷水也不為過。

若民眾喝膩白開水,想來點不一樣口味的飲品,薄荷茶沁涼口感也是好選擇。<br />圖/pixabay
若民眾喝膩白開水,想來點不一樣口味的飲品,薄荷茶沁涼口感也是好選擇。
圖/pixabay

若民眾喝膩白開水,想來點不一樣口味的飲品, 彭溫雅說,薄荷茶沁涼口感也是好選項;另外,想要消暑解渴、又喜歡有口感的民眾,不妨在飲料中改加愛玉或仙草,愛玉可利水、活血、降血壓、穩血糖;仙草能清熱利濕,可調節濕氣。

西瓜被中醫師視為「天生白虎湯」,尤其西瓜皮是消暑好幫手,彭溫雅表示,若體質屬於脾胃虛寒者,食用過多愛玉、仙草凍、西瓜皮等屬性較涼的食物,可能造成身體代謝會更慢,影響排毒功能,切勿過度攝取。

【延伸閱讀↘↘↘】

。冰棒比冰淇淋健康?!夏天怎麼吃才不傷身?

。夏日舌尖的「鳳凰光芒」! 芒果甜口感,鳳梨酸健康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健康飲食 陳婕翎 消暑 薄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