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登山抗憂鬱 名醫找回遺失的自己

克服登山辛苦後,林青穀說迎來是山水之美、五感療癒和成就感。
克服登山辛苦後,林青穀說迎來是山水之美、五感療癒和成就感。
圖/幸福文化提供
憂鬱症是我人生回歸正軌的契機!」這是現年60歲的家醫科醫師林青穀,在經歷兩次憂鬱症發作,透過傾訴、登山、調整家人關係,逐漸走出情緒幽谷的領悟。

人生得意時 憂鬱症突襲

林青穀的人生原本很完美,上建中、當醫師、開業診所、先後診治過許多名人,被媒體喻為「台灣首席家醫科醫師」,一切一帆風順,不料卻在27歲遭逢巨變,父親和姪女因空難喪命,讓他突然掉進「地獄」裡,常睡不好、做噩夢、莫名悲傷哭泣。

幸好,他及時被精神科醫師診斷出憂鬱症,立刻接受藥物和心理諮商協助,走出藍色憂鬱;相隔19年,憂鬱症二次發作,這時他46歲,正值事業高峰,卻面臨母親辭世、家庭紛爭、診所管理出問題,人生難題迎面而來,這次他不急著復原,取而代之的是放下人生光環,開始爬山、跑馬拉松、走步道,甚至洗手做羹湯,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靠登山療癒 強身也調心

林青穀有八年登山經驗,爬過27座百岳,光玉山就爬過8次,當初因緣際會下擔任企業玉山團的隊醫,開啟了中年登山之門。他說,登山是一種療癒,可以強化肌力和心肺能力,大量流汗排出體內廢物,吸收芬多精,當體魄強健了,心理素質自然也會改善。

登山沿途會有面對自己,享受孤獨的時刻,此時可專注與自我相處,傾聽內心聲音,找回遺失的自己。在克服登山的辛苦和危險後,他說迎來的是山水之美、五感療癒和登山的成就感。

家醫科開業診所醫師林青穀<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家醫科開業診所醫師林青穀
圖/幸福文化提供

鼓勵熟齡族 運動養體力

身為家醫科醫師,林青穀至今奉獻己力,關心病人,他說常看見病友退休後,兒女離家,頓失生活重心,無所適從,甚至面臨身體病痛,視力模糊、牙口不佳、聽力喪失,漸漸不喜歡與人溝通,不愛社交,產生焦慮或憂鬱,也是「退休症候群」的症狀之一,因此退休生活需要用心規劃。

奉茶文化,背30公斤的熱茶登山,除了訓練肌耐力,還能分享給山友解渴。<br />圖/林青穀提供
奉茶文化,背30公斤的熱茶登山,除了訓練肌耐力,還能分享給山友解渴。
圖/林青穀提供

為登山作準備就是林青穀的規畫之一,他平日會去健身房鍛鍊心肺,騎腳踏車40公里,跑步、走路10公里,游泳1500公尺,相當於標準三鐵比賽的規格,進而有勇氣挑戰登山。他也鼓勵熟齡族學習登山,除了儲備體力, 做好登山計畫包括事先向管理處申請登山許可,加入登山社團,查詢登山期間與前後天氣,備齊相關設備,備妥常備用藥,若有家族病史者,建議先向家醫科或心臟內科醫師諮詢。

林青穀醫師的登山裝備,需準備睡袋.保暖衣物和便當用具等。<br />攝影/張益華
林青穀醫師的登山裝備,需準備睡袋.保暖衣物和便當用具等。
攝影/張益華

他說憂鬱症患者若要登山,必須先經過身心科醫師評估,隨身帶藥,就算病情穩定,也一定要結伴同行,避免在山上遇到困境,發生遺憾。

登山難度分類:

1.親子:入門登山路線。例如:四獸山

2.入門:需稍微負重,行走距離與時間也稍微長一點。例如:七星山

3.進階:適合有多次中級山和百岳登山經驗者。例如:合歡群峰

4.困難:高難度行程,須具備長程縱走及負重能力。例如:玉山群峰

5.挑戰:適合想完成百岳登山強者。

資料來源:林青穀醫師

登山直播影音

【更多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10個慢老單字:關於老年,你該有的10個態度

。走越多真能越長壽? 萬人參加4年實驗,有答案了!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運動健身 林如茵 登山健行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