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疫外人生 口罩成了生活通行證

「有罩走遍天下,無罩寸步難行」,已是疫情之下許多人的領悟。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罩走遍天下,無罩寸步難行」,已是疫情之下許多人的領悟。記者陳立凱/攝影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帶來的衝擊與影響,被視為看不見敵人的「第3次世界大戰」。

台灣在這場防疫戰中,雖然獲得多國稱譽,各行各業仍受到衝擊,上萬勞工放無薪假,許多人被迫居家上班、視訊會議成了職場常態。工作之外,許多餐會也改成線上聚會…。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為記錄這個史無前例的巨大衝擊,《橘世代周報》將不定期為您報導各行各業在疫情變局下的各種新面向。

活了大半輩子,從不曾想過,會有這麼一天─口罩成了生活日常的「 通行證」。

別小看18×10cm這薄薄的1片,到賣場、坐公車、搭捷運,都不能沒有它。除了這些場合,少了它,雖不能說寸步難行,但保證處處碰壁,甚至頻遭白眼。

逛夜市、嘗美食,是許多民眾生活的小確幸,現在,沒戴口罩在夜市入口處就可能被擋下;邊走邊吃是夜市迷人之處,現今也沒這麼逍遙了,許多夜市基於防疫,柔性勸阻。

防疫勝防搶 銀行「禁物」翻身

新冠疫情造成生活型態的改變,反差最大的首推銀行。為防歹徒蒙面搶劫,多年來銀行要求民眾禁戴口罩、面罩,即使感冒身體微恙戴上口罩,也都會被保全要求拿下。

這項被大家視為當然的規定,疫情之下,做了180度的修正,口罩從銀行「禁物」搖身變成「必備」之物,否則請君止步。

問題是,銀行禁戴口罩的舊規,多數民眾習以為常,一時間還不太適應。記者曾眼見一名老翁,可能不知銀行規定已變,想到銀行存提款,習慣性地把口罩摘下,立刻被保全擋下。

老翁戴上口罩後,忍不住叨叨念念半天,保全只能苦笑。畢竟生命可貴,防疫比防搶重要多了。

地下停車場 無罩就別想進出

口罩成了生活通行證,還有一個讓人意外的場景─地下停車場。很難想像地下停車場為何也要求「無罩者莫入」。

一名劉姓男子日前到北市基隆路一棟大樓地下停車場臨停,入場時保全量測體溫後放行。2小時後前往取車,因未戴口罩被保全攔下。

劉姓男子表示,口罩放在車上,與保全爭執半天,保全堅持進出大樓一律要戴口罩,這是管委會的規定,他不能為了通融丟了飯碗。

「一時間叫我去哪找口罩?」最後是劉姓男子交出鑰匙,請保全幫忙到車上取罩。這一折騰,他多花了半小時30元的停車費,可以買6副口罩。

不怕忘了帶 每個皮包放口罩

「有罩走遍天下,無罩寸步難行」,已是疫情之下許多人的領悟,但口罩總不能24小時戴著,總得有摘下的時候。有位郭姓婦人就說,自己記性不好,為免匆忙出門忘了帶,她想出了因應絕招。

郭姓婦人有四個皮包,她在每個皮包都放了一副口罩,出門不管背哪個包,都有生活「 通行證」。

疫情下的改變,口罩成了民生必需品,期待無罩逍遙的日子,能如春燕早歸。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熟齡健康大小事↘↘↘】

。被健身房嚴謹訓練嚇壞? 試試通勤時間輕運動

。新冠肺炎少出門/15分鐘教練課!養好肌力、練出平衡感

。一活動就喘?小心「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找上你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社交生活 楊俶儻 張瀞文 口罩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