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3個行動 莫昭平、古競祥為另一半儲蓄愛的存款

除了運動,古、莫退休後開始許多新的學習,像是一起參加熟齡模特兒的課程。
除了運動,古、莫退休後開始許多新的學習,像是一起參加熟齡模特兒的課程。
圖/莫昭平提供

吵架會快速消耗彼此感情,「愛的存款提取久了還是會空的」,有天莫昭平突然意識到「我們要常常存東西進去」,夫妻倆有了共識,開始有意識地累積「愛的存款」。

行動1/參與彼此生活

古競祥與莫昭平在一次爬山活動中認識,兩人都喜歡大自然與戶外活動,但喜歡戶外活動與投入激烈的極限運動不同,很多訓練的難度高,莫昭平一開始還是會排斥。

莫昭平的「頓悟」始於一次和學妹的聚會。

那天,她和大學登山社的學妹一起爬郊山,學妹問她「古哥呢?」同一時刻,古競祥正在爬一座難度頗高的山。這位學妹的先生數年前因山難去世,她看著莫昭平,語重心長地說了句「人生苦短」。

莫昭平那天起積極參與古競祥的生活,從運動開始。「運動這件事表面上是為了加入他,但最後受益的卻是我」。這幾年,莫昭平的體能變好,體重減了8公斤,更健康、更年輕,能夠到更遠的地方旅行、從事難度更高的運動。

行動2/願意為對方改變

前陣子,古競祥覺得莫昭平心不在焉,他一件事總是要說上3、4次,莫昭平還是沒聽懂。直到去年6月,莫昭平做了聽力檢查,才知道她對於低音頻的接收能力變弱了。

這個結果讓古競祥調整了自己的說話方式,不在房間裡對房間外面的人喊話、說話時走到對方面前講,提醒自己說話時咬字清晰。

採訪過程中也會看見,當兩個人同時有話要說時,他們都會刻意的改變當主管時「有話先說、直說」的習慣,把說話空間讓給對方。

行動3/珍視並強化對方優點

莫昭平的臉書上常常「曬老公」,一下子說「古哥3年前才成為(雪霸國家公園)新科解說員,如今早就超越我」,不久後又PO「古哥麵包愈做愈好吃,外觀、口感、味道都一級棒,已達網購水平了!更重要的是:怎麼吃都吃不膩!」

私下問莫昭平,古哥做過什麼讓妳感動的事?她馬上說起30年前古競祥讓她出國3個多月工作,一個人在家照顧幼小的兒女,「謝謝他讓我做自己」、「謝謝他提供肩膀,讓我傷心挫折時可以依靠、可以哭」……,洋洋灑灑如數家珍。

問他們未來想和對方完成的夢想,莫昭平希望學會潛水,和古競祥到世界各地的開放水域游泳和潛水;古競祥則是想起了他們從年輕時就攜手自助旅行,很想重溫舊夢。

年輕時總是莫昭平規畫行程,古競祥找路開車,旅途中的種種不確定都是刺激又有趣的冒險。現在退離職場,兒女也都離家自立,夢想又回到了最初:「希望可以多多一起再當背包客。」

婚姻是場漫長的旅行,要一路都覺得興味盎然,得你和旅伴都願意用心規畫、互相配合才行。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下半人生準備好再心動一次↘↘↘】

。日本熟齡夫妻「愛情保鮮」秘訣大公開!

。退休後不做「無話夫妻」 成為同學一起打太極談戀愛

。名人心法/李昂:規劃退休生活,別忘了把愛情也規劃進去

。日本掀起「卒婚」潮:各行各路 夫 妻 感 情 更加升溫?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兩性關係 張瀞文 熟齡愛情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