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婦科名醫鄭丞傑與女權學者王麗容 筆戰兒女教養

鄭丞傑(右)、王麗容在醫療與學術圈是重量級人物,但私底下仍經常如學生情侶般優游於台大校園。
鄭丞傑(右)、王麗容在醫療與學術圈是重量級人物,但私底下仍經常如學生情侶般優游於台大校園。
圖/許正宏攝影

國內婦科名醫鄭丞傑與女權學者的妻子王麗容,生活最大交集就是一對寶貝兒女。王麗容不諱言,孩子的教養問題是她與鄭爸婚姻生活中,爭執、吵架的唯一導火線。

觀念先進 39歲才生龍鳳胎

鄭丞傑預見少子女化的時代會來臨,為了鼓勵生育,早在廿年前就提出「只要先生,不要先生」口號,王麗容則認為人生三部曲「愛情、結婚、生子」,現在應該可以簡化為「愛情、生子」。兩人都倡導生兒育女要趁早,觀念先進,但其實王麗容一直到39歲那年,才如願生下一對龍鳳胎。

王麗容舉自身為例,工作一段時間後又重拾書本,35歲時取得美國UCLA博士學位,過程艱辛,「感覺論文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孩子」。畢業後回到母校台灣大學執教,壓力沉重,影響生育大事,一拖又是好幾年,等到39歲才生下龍鳳胎,人生這才算圓滿。

「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會選在35歲前生孩子」,儘管是追求兩性平權的女權主義者,但王麗容仍認為,對於女性來說,生兒育女具有特殊的本質及意義。

她表示,許多女生在年輕時追求事業、教育投資,錯失了最佳生育時間,她也不例外,要是人生再來一遍,她寧願犧牲工作,也要早幾年擁有下一代。

子女是獨立個體 適時放手

回顧30多年的婚姻生活,兩人曾因對孩子教育的看法不同而有過爭執,但從不冷戰,即使觸到地雷,仍會不斷溝通,但是以「筆談取代言詞交鋒」。

王麗容表示,當有爭執時,脫口而出的話語常是銳利、容易傷人,因此兩人已有默契,只要瀕於非理性邊緣,就啟動筆戰模式,王教授說,「這種方式理性多了」。

對於孩子未來發展,兩人態度一致,那就是在教育及生活上,給予絕對支持及自由,均認為子女是獨立個體,家長必須適時地放手,事後也證實「放手是對的」。

鄭丞傑(右)難得在公眾場合與王麗容浪漫對看,雙雙露出羞澀神情。<br />圖/許正宏攝影
鄭丞傑(右)難得在公眾場合與王麗容浪漫對看,雙雙露出羞澀神情。
圖/許正宏攝影

做自己…兒子立志當「普通人」

舉例來說,鄭家女兒高中畢業後,選擇至美國普渡大學,當時王教授放不下心,還利用暑假前往美國陪住了1個月。但鄭家女兒終究遺傳了父親大方開朗的個性,喜愛交友、樂於參加社團活動,曾經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甚至當選學校亞洲小姐。

至於兒子,儘管父親是名醫,卻對醫學一點興趣都沒有,也從來沒想過要當醫師,從小立志當個「普通人」。熱愛日本文化的他,在清華大學就讀期間,單靠上網自學,短短1年內日文檢定從最基本N5程度,晉升至最高階的N1,也順利申請到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兩所世界頂尖名校的研究所。

母性使然,擔心兒子異地求學,可能多有不適,王麗容還因此申請科技部計畫,也順利通過,如此一來,便能一邊執行研究,一邊陪公子念書。

王麗容說,從小給了一對子女最舒適的學習環境,教養守則共有A至E等5大點,最重要的是,要求孩子盡量「做自己」,但也學著傾聽別人的意見,且了解自己必須承擔的責任。A是「自主」(Autonomy);B是做自己(Be yourself),但也要傾聽他人意見;C是承諾(Commitment)完成自己應當做的工作,達到承諾;D是發展(Development);E是獎勵(Enpower),隨時獎勵,針對兒女不足之處給予資源。

相信小孩 開明看未婚生子

鄭家女兒在青春期時,就問過婦科權威的老爸,「女人什麼時候最適合懷孕?」答案是25至34歲,現在她也正處於育齡階段。當年人在美國求學的她,萬一突然告知受孕想未婚生子,鄭家雙老就要當外公外婆, 各自會有什麼反應?

鄭爸爸自信地說,從小訓練培養女兒,相信女兒的擇偶眼光,如果還沒有結婚就懷孕生子也沒關係,但「種」一定是好的。

相較於爸爸從最原始的生物觀點來看待此事,王麗容充滿理性,她以親密角度來分析,即使沒能修成正果走入婚姻生活,但兩人曾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親密伴侶,寶寶是愛情的結晶,她會尊重孩子的作法,給予最大支持。

系列報導【婦科權威與女權學者的婚姻日常】

婦科名醫鄭丞傑與女權學者王麗容 筆戰兒女教養

鄭教授的衛教課/逾45歲自然懷孕 比中發票還難

「出門時當丟掉,回來就當撿到」鄭丞傑翻滾女人堆 王麗容:我已有免疫力

鄭丞傑、王麗容人生下半場 開心擺第一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家庭關係 李樹人 家庭教育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