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七八十歲仍在職場活躍 銀髮族再就業超搶手

一場在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舉行的就業博覽會,吸引中高齡族群。
一場在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舉行的就業博覽會,吸引中高齡族群。
(美聯社)

工作了3、40年,從職場退休幾乎是人生的必然,這種情勢在國內外都起了變化;讓退休員工延退、再聘用的趨勢,正逐漸在企業形成。

70歲的克魯格,是美國明尼蘇達州鄉下一家鋁業公司的員工,一做就是47年。當他向雇主說要退休時,老闆嚇了一跳,認為失去克魯格這類資深員工的專業技能經驗,對公司是難以承受之重。

每周上班2天 保持活力又能傳承

老闆一再遊說,克魯格同意延退,他說:「我每周只上班2天,而且我想在退休後做點事情,留下來跟錢無關,因為我喜歡這工作。」

克魯格目前仍在這間鋁業公司生產高精度零件,但他扮演的關鍵角色是,將他的技能傳給新進員工。這是個對雙方都很適合的權衡作法;克魯格保持了活力,公司則為新員工提供了寶貴的培訓師資。

青銀共融 老闆肯定高齡員工

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一間花店老闆詹森,則是另種型態,他雇用16歲到86歲的員工。除大讚高齡員工外,求才廣告甚至鎖定將退場的嬰兒潮一代,「因為高齡員工比較可靠,且沒有孩子要照顧或是忙碌的社交」。

86歲的斯拉格曼是店中最老的員工,負責各種維護工作並幫忙包裝花束。他過去曾開過印刷店,罹癌後無法持續經營。斯拉格曼說,他花了4到5年時間才恢復到能重返職場的狀態,妻子認為他瘋狂,但他覺得工作讓他保持活力。

斯拉格曼跟克魯格的例子,在美國並非特例。美國就業市場處於近半世紀來最吃緊情況,企業嚴重缺工,把目光轉往留任資深或退休員工,除緩解缺人困境,還可持續擁有可靠、具專業技能和經驗的員工。

近年來,麥當勞一類速食店也能看到很多資深員工。<br />(歐新社)
近年來,麥當勞一類速食店也能看到很多資深員工。
(歐新社)

南韓銀髮勞動力 勝過年輕人

鄰近的日本、韓國也有同樣情形;61歲的林鍾碩曾是韓國一家食品公司事業部部長,現在便利商店打工,1個月大約可以賺230萬韓元(約新台幣6.3萬元),他希望能工作到70歲。店長金成久指出,高齡人員非常負責也很遵守約定。

據南韓政府統計,目前韓國就業或在找工作的「經濟活躍」人口,有450萬人超過60歲,比2017年多了30萬,而20歲出頭的經濟活躍人口卻只有400萬人。這也代表如今南韓經濟的主要勞動力中,老年人比年輕人還多。

【大師理財系列】

勞退教母/王儷玲:退休金靠政府?如何補足退休金3來源

政大教授/張金鶚:這輩子賺的、這輩子用完!我會選擇「以房養老」

理財專家/華倫老師:3大存股策略,幫自己存到退休金

好野橘 退休準備 張瀞文 再就業 青銀共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