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60-80歲國人 適當的血壓數值是多少?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就算有些年紀,血壓還是低一點好。
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就算有些年紀,血壓還是低一點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是說年紀越大,血壓就可以越高嗎?」

我嘆了一口氣,又來了,不管怎麼說,病人總是半信半疑,情願相信親戚朋友從社群媒體傳來錯誤的訊息,也不願意相信醫師的話

但最近不一樣了,我改變作法,不再跟病人辯論。

「今年8月底,台大王宗道教授跟對岸合作發表了一個研究,要看看兩岸華人,60到80歲時,家中血壓到底該控制到多少?」

病人靜靜聽著。

「研究的重點有三個,一是要看看華人跟西方人有何不同;第二是看60到80歲這個年齡,血壓高一點?還是低一點好?;第三個重點,是看家中血壓……」我比了一下病人帶來的家中血壓測試記錄,「而不是醫院的血壓。」

「研究把8000多個高血壓病人分成兩組,一半血壓控制150以下,也就是大約130~140幾,另一組控制在130以下,就是110~120幾,追蹤3年多,看看哪一組比較不會中風,比較不會心臟病,結果……」

我停頓一下,好增加戲劇張力

「130以下那組勝!」

病人睜大了眼睛。

「130以下那組,比起130到140幾那組,降低1/3的中風、1/3的急性心臟病、73%急性心衰竭機率,整體來說,減少了26%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病人好像被說服了……

很多人都收到過一個流傳甚廣的假訊息;它有許多版本,但通常開始是這麼說的「血壓新消息:美國已正式規定:65歲以上標準血壓150/90,80歲以上的正常老人,160甚至170也可以……」

許多人對這個訊息深信不疑,甚至執迷不悟,以前我在門診苦口婆心講了很多,卻未必收效,這次新研究出爐,我正好利用它逐字駁斥這個惡劣又居心叵測的假訊息。

假消息第一句說是「新」消息,那麼「更新」的研究就能消滅它的殺傷力;第二句說「美國」已規定,我就說老外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要有自己的數據;第三句以後說年齡越大就該如何如何,就直接用研究結果否定它的說法。

其實王宗道教授這篇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名叫STEP的研究,跟美國政府做的研究結果並無不同,2015年美國國家健康署NIH跟國家心臟肺臟血液學會NHLBI發表了一個9000多人參加(28%大於75歲),也是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SPRINT研究,發現把自我測量的血壓降到120時,會比起140時,降低了25%心血管疾病,跟27%的總死亡率;也就是說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就算有些年紀,血壓還是低一點好。

這兩篇研究跟以前研究最大的不同點,就是早年的研究是以醫院或研究機構,有專人幫忙測量的血壓為標準,這兩篇卻是以自我量測的血壓為依歸,比較貼近平常自我測量的家中數值。有研究顯示,同樣是130/80的數值,會因測量場所或測量人員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當看到治療指引建議的血壓數值時,務必看清楚它的測量方法,不然很容易張冠李戴,做出錯誤判斷。

血壓很重要,把它控制好,能預防中風、心臟病、失智、主動脈剝離、腎臟病……至於家中血壓更重要,早晚測量的家中血壓能提供很多健康訊息;新研究告訴我們國人最適當的血壓數值,也告訴我們,在收到來路不明訊息時,務必查證、查證、再查證,才不會成為不正確網路健康傳言的受害者。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中風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