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心臟肥大無力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身跟心是相連的,心的壓力,身體都知道喔。
身跟心是相連的,心的壓力,身體都知道喔。
圖/ingimage

近年來玉珍不時昏倒,走路也很喘,就醫後被診斷心臟擴大,醫師開了一堆藥,可是玉珍還是很無力,還愈來愈懶,因為實在不想再吃藥,所以來看我的門診。

我測了心臟的能量,發現玉珍把壓力都積在心裡,老是把別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尤其愛管老公。我告訴她:「你的心臟都是想要控管你先生的壓力,請把先生的問題還給他,吃不吃飯、加不加衣服、想不想早睡,都是他的問題,跟你無關。」

玉珍說小時候爸爸常常昏倒被抬回家,因為家裡窮,所以也沒看醫師,就幫爸爸按摩抓一抓,爸爸也健康的活到80多歲。玉珍從沒想過自己也會昏倒,直到50幾歲時被保險公司拒保,才知道自己病了。最近一年老是昏倒送醫,醫師診斷玉珍心臟肥大且心臟口過小,導致呼吸時氧氣及血液上不來,才會昏倒。我告訴玉珍,我可以提供協助,但她必須改變,否則給什麼醫師看都沒用

我請玉珍跟父母說:「謝謝您們生我養我,雖然我很擔心昏倒的問題,但我會選擇好好活著,就像爸爸從年輕就常昏倒,但也好好活到80幾歲。雖然每個人都會死,但活著的時候我會好好活著。」我再請玉珍觀想先生,跟他說:「我把你的問題還給你,讓你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想早睡就早睡,你想晚睡就晚睡,早睡不見得長壽,晚睡也未必短壽,人該死的時候就會死,每個人有自己的命運。我們來世間玩一玩,只是來學習,學完就離開,但離開並非滅亡,生命本質沒有生死--無來也無去。」說完後玉珍覺得心跳得很快。

我幫玉珍敲心輪,請她說:「我很安全,我的生命很安全,我的家人很安全,我的世界很安全,我只是來演一齣戲,演什麼都沒關係。」說完玉珍覺得心跳變慢了,但還是很緊張。

我請玉珍張開雙手跟著我說:「我願意放掉我的控制,我不需要控制世界,不需要控制先生,不需要控制孩子,世間萬事萬物本來就一直在變,不會照我的欲望或期待,一切自有他的因緣,我接受,什麼都好,我都沒意見,我願意放掉我的控制。」說完玉珍覺得舒暢多了。

接著我再請玉珍說:「雖然我很害怕失去控制,害怕失去親人,但是我願意學習愛我自己、接受我自己,接受所有的因緣。這世間本來就是因緣生滅。我只是來演戲,演完了就會離開,手一攤什麼都帶不走,先生和孩子都是來陪我演戲,我不需要、也無法控制他們。就連身體也只是借用,要去下個旅程時,身體也帶不走,所以我很安全,我不需要控制什麼,只要觀察接受一切,接受所有的因緣,這樣也好,那樣也好,什麼都好。」說完玉珍的心臟不再跳得那麼厲害,呼吸也慢了下來。

我請玉珍回去繼續練習,雖然現在調好能量,但如果還是抓得很緊的話,壓力就會再度壓迫心臟。

三個月後玉珍回覆,現在可以爬一、兩層樓了,還可以在跑步機上一口氣走20分鐘,更重要的是她把西藥都停了,身體狀况還比以前好,體重也在恢復中。玉珍說她一回去就自行停用所有藥物,我非常不建議病人這麼做,亂停藥可能引發其他問題,甚至會有危險,應該由原先開藥的醫師判斷,才是比較好的做法。年紀大了要轉變習性和觀念並不容易,最好一邊改變自己的個性,一邊配合醫師慢慢減藥,多管齊下來改善。

身跟心是相連的,心的壓力,身體都知道喔。

壓力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