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如何避免情殺?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感情中暴力與情殺原因第一名就是提分手。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感情中暴力與情殺原因第一名就是提分手。
圖/ingimage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感情中暴力與情殺原因第一名就是提分手。如果對方曾有過被拋棄或劈腿的創傷未修復,就容易因不安全感、自卑或害怕再度被分手,而採取強烈控制伴侶的手段。

分手如果是自己的決定,問題就在自己身上,提出分手的一方,切忌態度高傲睥睨或一直批評對方,一定要先感謝對方的付出,認可對方的優點,讓他知道分手的主因不在於他,還要盡量坦誠不撒謊,真心帶著尊重和歉意跟對方溝通。下列幾個常見的分手原因,大家可以參考如何表達:

1.對方經濟情況不佳:千萬不要批評對方不會賺錢,畢竟錢也可以自己賺,未必要依賴伴侶,錢不夠用的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可以委婉的說:「我的家庭需要幫助,我必須奉養照顧父母,經濟上我有很大的負擔。」或是:「我的花費很大,很愛買東西又無法自我節制,我想專注的工作賺錢,暫時不想再談感情了。」

2.對方脾氣不好,兩人經常吵架:老是吵架一定是雙方都有問題,不懂得溝通才會吵起來,自己也有很大的責任。不妨告訴他:「我的脾氣不好,想找個什麼都聽我的,不會跟我吵架的人,近來我有憂鬱、焦慮和恐懼的困擾,狀況愈來愈嚴重,實在需要一個人安靜獨處。」

3.對方不體貼或缺乏共同人生目標:體貼與否的標準是自己訂的,去責怪對方不體貼或不努力並不公平,可以試著說:「很抱歉,我知道自己不好,有公主病,但我需要一個聽話,事事順從我,充分服務我的伴侶,這真的是我的問題。」

4.對方的家庭不合適或控制欲太強:這種情況提分手,可以說:「很抱歉,我被寵壞了,從小都是別人聽我的,我實在不會配合別人,無法成為聽話的好媳婦/女婿。」

提出分手時要懂得承擔自己的責任,因為不滿是來自於個人期待,雖然對方也有不是,但如果一味責怪批評,只會引起對方的怒氣和怨恨。和對方見面提分手時,一定要找人作陪,最好在公共場所,並知會親友自己在哪裡、做什麼,需要多久時間。

前述的說法應該會讓對方想打退堂鼓,如果對方還不死心,表示願意改變的話,不妨給他幾個月的時間,只要再次違反約定,就要放手讓彼此自由。人很難一直忍耐,往往不用太久對方就不想再繼續下去,這麼做也是給彼此緩衝期,不致於快速斷裂關係,導致情緒暴怒,行為失控

提出分手或對方有強烈情緒反應時,務必先同理對方情緒,說話時用「我們」取代「你」或「我」,才不會讓對方覺得你是在指責或排擠他。所以要說「我們現在都很生氣」,而不是「你現在很生氣」;提議「我們出去透透氣」,而不是「我要出去透透氣」。情緒激動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先走出家門,到人多熱鬧的地方較安全,也比較容易冷靜下來。

如果雙方爭吵,只是火上加油,使彼此落入情緒化的邊緣腦反應,失去理智和同理心,加深怨念和厭惡。如果因害怕退縮而不理對方,或是傷心痛哭,可能會讓對方更加憤怒,或引起內疚、被漠視、被瞧不起等複雜情緒,反而可能讓他更激動不理性。

懂得情緒管理和溝通才不會讓自己或他人落入險境,人在激動時大腦的同理和理智功能會暫時關閉,只以動物本能的戰、逃或僵住來反應,往往造成兩敗俱傷和讓人悔恨的遺憾。

即使分手,也要帶著感恩、尊重、愛和祝福,才能和平走上各自的路。

情緒管理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