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族超過4成曾罹患「選前焦慮症」!如果家庭中發生爭執,醫師建議應遵循3步驟處理!

這次選戰不分世代,多少都有些選前焦慮症。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選戰不分世代,多少都有些選前焦慮症。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劉學聖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摘要】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總統大選引發勞工對政治的超投入,43.6%上班族曾患選前焦慮症,45.6%選後有失落感。年輕世代選前焦慮症候群明顯增加,部分「挺柯」支持者因投入選情而熬夜、失眠。精神科醫師提醒,選民擔心候選人不當選,導致情緒激憤,建議避免政黨爭執,尋求同溫層討論。年輕族群和長者的選前焦慮症狀相似,對議題的焦慮程度不同,應注意情緒管理。避免選舉討論引起家庭內部分歧,醫師建議3步驟處理:離開爭論核心、傾聽尊重對方政治傾向、透過合理論述解決分歧。

--by ChatGPT整理,經編輯審定

上班族超投入!43.6%曾患選前焦慮症 45.6%有過選後失落感

1月13日就要進行總統大選投票,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33%曾與同事因政治立場起爭執,約有21%企業直接要求職場不可談論政治。有些勞工朋友太在意選情,「政治熱情」更可能引發「副作用」,此次調查指出,因為選舉關係,就有43.6%的上班族坦言,曾經有過「選前」出現「焦慮感」的情況

當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約有45.6%上班族選後曾發生「選後失落感」,雖然當中有37.4%自認「無影響生活規律」;但有少數8.2%的上班族自認「有影響生活規律」。

選前焦慮症候群 年輕世代增加

選戰日趨白熱化,精神科門診發現,以往多是中、老年人發生的「選前焦慮症候群」,今年下修到年輕世代中。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近期收治不少「選前焦慮症候群」的病人,其中包括年輕族群,在以往的大選中,實屬少見。

進一步詢問政治傾向,多數為「挺柯」年輕世代,因過度投入而熬夜、失眠。相較中老年人,年輕族群情緒系統仍處於強勢狀態,容易衝動、不穩定,部分年輕焦慮的病人認為「這次總統大選比自身大考還要重要」,一旦輸了,就可能上戰場,以致充滿不安。

林口長庚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提醒,最近焦慮、憂鬱的門診個案明顯變多,部分選民在收看政論節目和相關新聞,擔心支持的候選人選不上,而憂慮、睡不著。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選舉期間常讓人情緒激憤,親友之間常因政黨傾向不同,而起爭執,建議,少跟不同陣線的親友討論時事,更不要硬是想改變對方的投票行為,以免傷了感情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淡水馬偕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提醒,一旦周六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年輕首投族恐將出現嚴重失落感,甚至產生憂鬱情緒。如果出現失眠、沒有原因的哭泣等急性創傷反應時,應先找同溫層朋友訴說,如果情緒延續超過半個月,心理情況未好轉,務必就醫,尋求專業諮詢。

為了投誰和爸媽吵架?年輕人選舉焦慮,透過3步驟緩解

過去年輕世代多半被認為是「政治冷感」的一群人,不過今年關注選戰的年輕族群變多,選前焦慮也找上門,許正典表示,年輕病人者過往對政治沒有這麼狂熱,這次則因為主打的議題包含低薪、居住正義等,和未來取向比較相關的內容,自然會覺得比較願意關注這方面的議題,受到的影響也較過去更為顯著。

年輕人和年長者的選前焦慮症狀都一樣,主要是睡眠和情緒受到影響,差別在於對不同議題感到焦慮,因而使情緒比較容易變得激動、不安,甚至被影響到生活;雙方參與選舉的形式也不盡相同,年輕人多半會在網路上串連、年長者則傾向在現場參與。

這段時間要民眾都不碰相關議題也很難,畢竟全民都在討論,不討論好像跟不上,許正典提醒如果在較私密空閒參加網路或者實體活動、在同溫層間取暖是比較安全的,但碰到和他人立場不同時,不要過度投射,甚至上升到攻擊、謾罵的狀態,容易「在遇到批評或接觸到負面訊息時,像刺蝟般立即反擊,這樣會陷入循環裡面無法自拔」。

以前多半是長者會積極主動攻擊,也就是碰到對立面支持者時,會不滿、批評,狀態上會變得高壓;年輕人不太會高壓,但會選擇不理會,也就是和對方斷絕互動,採取消極被動抵抗作為,「積極主動攻擊與消極被動2種極端,都不鼓勵」,同溫層取暖須注意時間要分配好,不要過度投入,而影響到正常的日常生活。

大選將近,有網友在PTT發文分享,外甥近日因投票、兵役等話題,和父親一言不合,竟發生互毆事件,隨後便離家出走鬧失聯,導致夾在中間的外甥媽媽「快要瘋掉」。

許正典提醒:家庭討論選舉發生爭執,應採3步驟處理:

●第一步:離開爭論核心、不要再碰觸導火線或者踩地雷,可以告訴相關當事人,「先討論到這邊」、「再討論下去兩敗俱傷,並不會兩全其美」,適時轉移注意力。

●第二步:則是傾聽,許正典指出,雙方想法都沒有錯,但要尊重對方的政治傾向、不要硬加改變,在這個氛圍大家各有不同看法,理性討論總比情緒謾罵好。

●第三步:「有目的叫行動、沒目的叫衝動」,透過合法、合理、合情的論述、異中求同,畢竟是一家人,家人各有各的看法,家人一起參與很好,彼此都有學習成長。

參考文章:

聯合新聞網:超投入!44%曾患選前焦慮症 四成六有過選後失落感

聯合新聞網:選前焦慮症候群 年輕世代增加

聯合新聞網:為了投誰和爸媽吵架?年輕人選舉焦慮 醫提3步驟緩解

責任編輯:吳依凡

焦慮症 情緒管理 選舉 精神科 上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