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所有我處不來的人 都是我不愛的自己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我在談到人要懂得「愛自己」的時候,常常會有很多人直覺的反應就是告訴我,他覺得自己明明很「愛自己」,為什麼還是會出現因為不愛自己所產生的種種問題。事實上,有很多人並不完全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愛自己」,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愛著自己。有些人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很愛自己,也非常欣賞自己,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愛自己」,但是,自我感覺良好和愛自己是兩回事,自戀也不代表是真正的愛自己

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檢視方式,可以用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真正懂得「愛自己」,那就是去檢視自己有什麼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事、不喜歡的行為。每個人的世界,都是自我內在投射所看到的一面鏡子,所有我們相處不來的人、讓自己反感的人、覺得討厭的人,那些令我們感覺排斥厭惡的言行舉止,往往正反映了自己不愛自己的某些面向,也就是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地方,是自己無法愛的自己。

舉例來說,一個人如果討厭跟「沒效率的又動作慢的人共事」,那麼這個人所討厭的,往往正是「沒效率的又動作慢的自己」。這樣的人通常無法真正放鬆,容易什麼事都習慣趕趕趕,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有效率,事實上總是焦慮緊急的人容易有神經緊繃、耐性不足、壓力過大、經常生氣等問題,一旦別人太慢,無法配合他的腳步時,就會不高興,但卻未必因此而能達到最佳效率。

同樣的,一個討厭別人愛生氣的人,一定也很討厭愛生氣的自己。這樣的人經常刻意忍耐,並且強烈壓抑想生氣的衝動,也不允許自己產生負面情緒,因此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不滿,一再隱忍掩飾真實感受,直到最後還是忍不住生氣的時候,就會變得更加討厭自己。

一個討厭自私行為的人,往往討厭的正是自己自私的那一面。這樣的人很容易會有過度大方的傾向,常常在跟朋友聚會時,上演搶著買單付錢的戲碼,只是事後又會為自己感到委屈不平。這樣的人通常也很難拒絕他人的要求,即使要求極不合理,也無法說不。有時候就算感覺對方在利用自己,卻只是因為不想被人看成是一個自私的人,所以怎麼也不願意拒絕別人,只能勉為其難的接受他人不合理的要求後,才暗自在心裡感到滿腹委屈與怨懟。

要懂得「愛自己」,首先就要有勇氣去檢視觀察,看看自己不喜歡跟什麼樣的人為伍,或是不喜歡別人有什麼樣的特質,從中去意識到自己所無法愛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然後學習接受和欣賞這些自己「不可愛」的特質,才能學習並做到真正的愛和接受自己!

當我們可以不再對周遭的人有所批評,能夠坦然的接受他人如是的模樣,不再對許多事情充滿意見,或是動不動就看不順眼,我們才有可能做到全然接受自己的所有面向。當我們可以跟任何人和平愉悅的相處,不去批判別人的言行舉止時,我們才可以跟所有面向的自己相處愉快。如此,也才能做到沒有條件、不設前提,不迎不拒,真正的「愛自己」。

負面情緒 焦慮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