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愛的本質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生命的重點在過程而不是結果,畢竟每個人最終都是必死無疑,而且什麼名利成就都帶不走。
生命的重點在過程而不是結果,畢竟每個人最終都是必死無疑,而且什麼名利成就都帶不走。
圖/shutterstock

一位乳癌已經擴散到骨頭的年輕女病人來我到的門診。我們在第一次會面時處理了她跟原生家庭和先生的關係。一個月後,她的情況稍有好轉,疼痛也緩解很多。

癌症很多是有多重性的情緒問題,得要一個一個去處理卡住的地方。有的病人改善得很快,但有的病人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處理自己的內在問題。第二次看診時,這位病人說出了自己的問題:在她的內心深處常對人性感到失望,對生命本身也有嚴重的懷疑。此外,不帶任何期待去愛身邊的人,對她來說是很艱難的功課。

「因為妳不愛這樣的自己,所以不可能愛這樣的他人。所以妳真正要做的是:愛那樣的自己。即使妳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不夠完美,還是要愛自己。」我說。

「我覺得自己不完美,無法接受自己,常常有種快要把自己逼到死巷的感覺!」她痛苦地說。

我請她思考一個事實:世間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完美,所以我們不需要做到完美。就如同一棵楓樹的每一片葉子都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懂得欣賞的,會看到每片葉子的美就是在它的獨特性,人也是一樣。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看到「我」的一部分,那可不可以每一個「我」都愛?我可以愛有時偷懶的自己,愛有時貪吃的自己,愛有時勤勞的自己,那些自己都是很可愛的。

「我從來沒有往這方向去想,我一直努力想要讓自己成長、變得更好,我不太能接受自己的缺點。」她露出一臉困惑的表情。

「這些癌細胞都是妳討厭和想要排除的自己。」

我告訴她,要學習不帶分別的去愛和欣賞周遭的一切,包括人、所有的生命和無生命。就像我們的五根手指,不要只欣賞大大的、長長的或者小小的,五根手指各有特色,都如是的欣賞。

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很多行為背後有它的因緣。有些人對生命很沒安全感,需要累積很多東西才會感覺比較安全一點,是因為他心裡有一些恐懼,還沒有辦法去面對和處理。所以,努力不是拚命鞭打自己、批判自己,否則就是奴役了。

「我在小學課本裡有讀過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每次碰到痛苦的時候、沒有人保護我的時候,我就一直念這句話,因為這句話讓我有力量。久而久之,我以為痛苦和奴役才能夠成就更大的東西……可能以前我用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出人頭地,所以一直以為有用。」病人說。

「鞭打是對自己的暴力和對自己的批判。當你覺察到又慣性的鞭打自己時,先謝謝自己,我有看到這些想法浮現上來,我會回到愛的本質。看到就看到,不需要鞭打自己的『看到』。」

努力是過程,結果要隨緣。就像我身為醫師,在治病過程中會盡自己最大力量,但結果如何隨緣。如果因病人無法改變、還沒做完功課等等,就去鞭打和批判自己,那這是我的無明。我很清楚病人的病會好,不是因為「我把他治好了」,而是因為他看到自己的問題(病的根源),而且願意改變和成長了。

生命會有不同的功課出現,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和體驗呢?生命的重點在過程而不是結果,畢竟每個人最終都是必死無疑,而且什麼名利成就都帶不走。所以,我們只能體驗生命的過程,而生命的美好來自慈悲和愛,生命的自在,來自全然的接受和隨緣。

癌細胞 乳癌 安全感 許瑞云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