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傳久

周傳久/別再只說阿們 喘息照顧必須落實

周傳久

公視電視新聞部記者


圖/周傳久提供

最近有位身體不好的七旬民眾,因為照顧九旬媽媽很累,希望申請喘息照顧。政府的確已有這種制度,民眾可以向地方政府長照中心申請,會有照管專員來府評估,若失能合於服務標準,就可以得到補助。請居服員到家裡稱為居家喘息。但這位母親重聽,電話聽不到。以台灣目前的居服科技,每天難自己料理接待居服員。所以得選另一案,去找機構。

然而,接下來怎樣能成功的將母親暫時安置於機構呢?地方政府提供他一份密密麻麻的機構名單,這些是已與政府簽約可以讓民眾去喘息的。從這位需要喘息者的角度看,他就是很累才要喘息,但得一一自己詢問。後來問了幾家,得到的回應是沒床位或者還消遣他,更重病的都照顧不完還輪到你。這位先生當然不好受,最後終於放棄了出國五天散心的計畫。因為沒有確認可以安置,他怎麼敢訂機票呢?

有些機構獲悉,願意幫助他,但這些機構卻不是政府簽約的,所以不能得到政府補助來給付。這時,有一家已經簽約的跳出來,主動表示有床位,說有間房間,鄰床有位失智者經常吵翻天,所以沒有任何人願意住這間的另一床位。這家醫院附設機構的醫師說,「還有這一床,歡迎這位先生的媽媽來住。」我們問這怎能喘息?明知就是大家都受不了的床位,怎能用於喘息呢?恐怕母親與兒子都不得喘息,希望未來不會只有這樣的床位。醫師回「阿們」,意思就是願以後不會如此。

我們的喘息照顧就只能繼續聽這種阿們的回應嗎?

其實有一部分縣市是由政府長照中心協調協助到找到機構,但還有許多地方是給客戶一張名單,讓人自己慢慢找。從消極角度看,已經去評估了,找地方當然是民眾的責任,而且人人喜好不同,公務員或約聘照專去協助可能吃力不討好。然而,衡量許多需要喘息的人,真的對這些資訊不了解,或者打電話去機構,碰到接聽較不友善時,真的非常挫折。若不斷聯繫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則這樣的喘息服務流程意義在哪裡?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地方政府的回應是,「因為先前有些訂了又不來,造成現在不容易實施。所以喘息照顧還有很多努力空間。」但顯然這還是如外交辭令。政府在推動新長照政策已經投入許多資源,民眾也的確應負起自己的責任,而且台灣稅收不如他國高,公部門要不斷增加人手有其極限。但這並不等於要讓服務繼續處於半吊子,讓求助者無助感更深。這位無法為媽媽找到喘息的先生說,還沒找到就累死、氣死了。

現在網路發達,其實有很多可能。例如把所有簽約機構上網,如旅館一樣顯示空床與該床相關資訊,還有評價等等。或者政府可以看狀況協助媒合,或者啟動退休護理人員以半志工方式投入成為支持平台。

我想起十年前到挪威,在老人住宅,真的看過一位老爸失能,母女都得癌症的家庭,經過長照部門協調,那媽媽出國旅遊而不擔心。還有一位先生腦萎縮失能,太太仍能放心的來台灣短期協助講習失能照顧。我們的喘息照顧制度可以應有效能,可別繼續提供人家都不要住的床,只能一直祈禱未來。

德國身心障園區>>http://innews.pts.org.tw/?p=5276

喘息服務 失能 長照 周傳久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