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公蟹也有蟹黃蟹膏?它其實是這部位!一圖看懂如何辨別沙公及沙母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螃蟹示意圖
螃蟹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節!有些人喜歡吃重量重,肉多的,有些人則專挑蟹黃多的,但你知道要怎麼辨別螃蟹公母嗎?蟹黃是卵嗎?網路上謠傳螃蟹熱量、膽固醇高是真的嗎?就讓好食課Anna李宜樺營養師破解迷思給你聽!

沙公、沙母、處女蟳、紅蟳都是青蟹!

去菜市場常聽到人講紅蟳、沙母、沙公,其實這些螃蟹的學名都是“鋸緣青蟹”,只是依據性別、有無交配而有這麼多俗名!

初淺分類如下

雄:沙公,也叫菜蟳

雌:

→未交配過:處女蟳

→有交配過:紅蟳、沙母,如果要再細分紅蟳與沙母的差別,通常沙母比紅蟳大隻,且腳上及腹部會有花紋,紅蟳則無

沙公、沙母怎麼分?

主要可依據腹部的蓋子去區分,如果是呈現較尖的三角形,像穿丁字褲一樣,則為沙公,母的蓋子則會偏橢圓,沙母及紅蟳的蓋子會比處女蟳更大一些,且蓋子會於交配後呈墨綠色

沙公也有蟹黃?

其實我們常認為是蟹黃的地方,不見得是螃蟹的卵或精子,而是螃蟹的肝胰臟,而沙公腹部偏兩側處呈白色或灰綠色的才是蟹膏,也等於是他的副性腺(精囊)與精液

而沙母的蟹黃則實質還包含了橘黃色的卵巢與卵細胞,與黃色的肝胰臟!

螃蟹熱量高嗎?

其實一隻螃蟹熱量並不高,以一隻12兩(454公克)的螃蟹來說,一隻實際上可食部分不到35%,以160克計算熱量也只有195大卡,不到一碗飯的熱量,但膽固醇還是需要注意,一隻大約即有474毫克,大約等於兩顆蛋的膽固醇量!

但如果避開蟹黃/膏吃其實還好,單純蟹肉,每100公克只有53大卡,12兩螃蟹肉大約90克中,膽固醇也只有97毫克。

而蟹黃/蟹膏則要多加注意,每100公克蟹黃/蟹膏熱量約210- 240大卡,膽固醇則於450-550毫克!

雖然目前每日膽固醇上限(過去是建議低於300毫克)已被取消,但仍建議如果自身有高血脂問題,一天攝取膽固醇量仍應低於300毫克,能避開蟹黃/蟹膏,單吃蟹肉最好!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誰說螃蟹熱量高?一招辨別沙公、沙母

責任編輯:辜子桓

螃蟹 蟹黃 蟹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