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讓阿扁總統發揮不一樣的實質影響力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前總統陳水扁。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2008年11月,卸任半年不到的前總統陳水扁先生,因案遭司法機關羈押,健康狀況亦隨之急轉直下。經多方奔走,有輕微腦部萎縮、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症及尿失禁等痼疾之前總統,直到2015年1月,時年65之際,終於獲得保外就醫迄今。

人稱台灣之子的前總統涉及司法案件,雖有著複雜無比的政治意涵,卻非我關注焦點。身為一個長年與失智症及憂鬱症苦戰的精神科醫師,我細細觀察返家療養的阿扁總統為媒體捕捉之數次身影,相較於羈押期間,其進步真不能以道里計,足見醫療團隊之專業與用心。

只不過,質疑陳前總統病情的聲音始終存在,先是逼得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醫師於2014年公開表示,阿扁失智又漏尿,走路還要用拐杖,「已是廢人一個」。然而,離開監獄後進步有目共睹,除民間雜音又起,連我也不禁好奇,醫療團隊究竟有何過人之處,幾近顛覆個人平素對失智症治療的認知?

多年來,我總是告訴求治的病家,除非能查出甲狀腺功能低下、水腦、缺乏如特定營養素等等能被矯正的致病因子,當今的失智症治療,只能延緩患者失能退化的速度,提升生活品質。由此觀之,阿扁總統還真是「天公仔」,加上優異的醫療團隊,透過復健打破「廢人」斷言,達到不看稿進行20分鐘演說的境地。

前總統陳水扁(左)與母親陳李慎(中),日前一起出席音樂會,扁臉上都掛著微笑。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攝影
前總統陳水扁(左)與母親陳李慎(中),日前一起出席音樂會,扁臉上都掛著微笑。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攝影

根據媒體訪問保外就醫醫療小組副召集人陳順勝教授,他說明阿扁總統經過治療,舊的記憶已整合得差不多,至於新的任務,例如在女兒診所開幕發表演說,則透過分段學習達成。陳教授所言,雖不是什麼新奇的理論,但實作成效卓著,想來必有我所不知「撇步」,也讓身為失智症家屬的我,興起帶著父親南下請教授高診的念頭。

這正是我高度關注陳前總統健康狀況的主因。即便病情不盡相同,可當我察覺,較阿扁總統晚確診的家父,雖是患了進展較緩的阿茲海默症,退化速度和陳前總統的腦顳額葉退化相比,竟然「後來居上」,不免內心焦灼,儘管無法確認阿扁總統是否就是罹患預後較差、退化較快的顳額葉型失智,但家父的病況,顯然更糟…

可當我暫時跳脫女兒角色,回到醫師身分,專業判斷卻是,完成評估的病人宜就近治療,切忌任意變動環境,徒增認知功能不佳者適應困難。至於向陳教授尋求第二意見的奇想,則是反映家屬內心的艱難。

儘管陳教授對阿扁總統的腦顳額葉退化長期預後看法保守,近期進展早已羨煞所有病友及家屬。倘若教授能徵得扁家同意,透過醫學研討會進行個案分析,並公開治療的「know how」,將有更多失智治療團隊,複製其成功經驗。我還期待,法務部能准許近期認知狀況尚佳的阿扁總統,發表身為患者的心路歷程,定能鼓舞許多為失智所苦的家庭,想來不正是另一種更強大的實質影響力?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