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川普為什麼讓33位心理專家「凍抹條」?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2016年底,美國人民用選票將地產大亨唐納川普送入白宮,跌破許多人眼鏡。
2016年底,美國人民用選票將地產大亨唐納川普送入白宮,跌破許多人眼鏡。
歐新社

2016年底,美國人民用選票將地產大亨唐納川普送入白宮,跌破許多人眼鏡。部分自由派人士,至今仍無法接受這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治素人領導,持續透過各種媒體發聲,連全球十億人口觀看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也成為揶揄總統大人的舞台。

此起彼落的質疑聲浪中,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學家從未缺席。從社群網站到主流媒體,川普先生最常被專家們隔空診斷為「自戀人格違常」,精神病等其他診斷,則不一而足。為求平衡報導,主流媒體總會找另一批專家提出各種警告,像是對從未評估過的人作出評價,既不道德又不專業;以及人格違常與精神病是有分別的;最後,這些學者都會以恪守「高華德法則」(Goldwater rule)作結。

「高華德法則」講些甚麼?故事得從半世紀前的1964年美國總統大選講起。那年,共和黨由飛行員出身的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參議員披戰袍,對壘民主黨的詹森。由於堅決反共的高華德在選舉場子公開表示,不惜對「共產奴役國家」使用核子武器等過激言論,令美國民眾極度憂心,一旦他當選總統,將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彼時,一家名為Fact的雜誌社透過美國醫學會會員名冊,向全美12,356位精神科醫師發問卷,問他們高華德參議員是否「在心理上適合成為美國總統」 (psychologically fit to be a president)?雜誌社收到五分之一(2,417名)醫師回函,其中657位認為「適合」,571位拒答,1,189位回覆「不適合」。

編輯台大喜過望,立刻發了一本號外,封面當然是「1,189位精神科醫師說高華德心理上不適合(psychologically unfit)當美國總統」。此文一出,除了重傷高華德候選人形象(雖然毀謗官司獲勝),全美精神科醫師亦集體受害。學會為此重修有關公眾教育倫理守則,幾經討論,終於1973年定案為「如果精神科醫師對自己未曾診察過的病人且未曾獲得適當授權,逕行對媒體發表專業評估意見,是不合乎倫理的」。因此,所謂的「高華德法則」,就是精神科醫師只能就個案一般情況對大眾做衛教,不能隔空任意診斷。

只不過,川普的言行太吸睛,讓專家「凍抹條」。2月13日,33名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聯名投書《紐約時報》,直指川普「情緒極度不穩」,將使他「不能安全地履行總統職責,不適於擔任總統職務」。完全不理美國精神醫學會去年重申會員若違反「高華德法則」評論總統候選人,是不負責任且不道德的行為。

隔日,學術聲望隆崇的精神科教授艾倫·法蘭西斯(Allen Frances)投書回應,他認為自戀的川普不一定有病,理由是川普不但沒因自己的言行受苦,反而得到巨大回報。這位著有《救救正常人》,反對精神疾病過度診斷的專家還強調,不該用貼精神病標籤的方式對抗川普對民主的攻擊,政治事還是政治解決。

上任不滿兩個月的川普總統,將把美國,乃至於全世界帶往何方?被擺上美中日多邊關係角力場的台灣人民,聽罷急著打破「高華德法則」的33位心理專家警語,不妨拾起另一位專家納瑟·根米(Nassir Ghaemi)大作《領導人都是瘋子》。根米教授爬梳史料,認為危機時期表現最好的領袖不是患有精神疾病,就是處於精神異常的狀態,表現最差的領袖則精神狀態相當健全…

天佑美國、天佑台灣。

自戀 人格 精神疾病 吳佳璇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