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延緩失智病程 一度忘記妻子的他在這重獲新生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瑞智互助家庭」,今日舉辦服務6週年記者會。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瑞智互助家庭」,今日舉辦服務6週年記者會。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9年前一次心肌梗塞,昏迷送院,清醒後一度忘了妻子是誰,寫錯自己的名字,洗澡時手捧著肥皂卻不知該如何使用,性格變得暴躁易怒,當年52歲邱先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病後的鉅變,讓妻子不知所措。

未來40年內,失智人數恐持續成長至85萬人。失智症不可逆,但透過訓練刺激延緩病程,減輕照顧者負擔,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瑞智互助家庭」,病友可在此共餐、下棋、畫畫、打麻將、唱老歌,照顧者也能和其他家屬交流經驗、分享資源,可短暫離開照顧情境,獲得片刻喘息機會,過去6年來已有200個家庭使用過服務。協會今日舉辦服務6週年記者會,現年61歲的邱先生與妻子共同出席活動。

邱太太想起當年,長達一年都不知道先生罹患失智症,承受很大照顧壓力,直到確診以及經醫師介紹加入「瑞智互助家庭」後,看見先生的生活能力大幅改善,認得妻子、也知道怎麼洗澡等,目前維持在輕度失智階段,並未惡化;此外,透過家屬照顧課程認識失智症,慢慢找到與失智症和平相處的訣竅,除了感到有機會喘息,也能無後顧之憂投入職場,「才讓家還像個家」。

「瑞智互助家庭是我第二個家」邱先生表示,參與瑞智互助家庭6年來,他感到愉快、輕鬆,喜歡跟其他長輩一起唱老歌、打麻將、寫書法或者閒聊,生命有了重心,每天都想要來,未來也會擔任這裡的服務導覽志工。

失智症的照顧歷程大約8至12年不等,疾病後期的照護成本動輒每月5、6萬的開銷,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失智症照顧是長照2.0的重點業務之一,近日公開徵求失智照護服務計畫,包含互助家庭的服務,希望有志於提供失智症服務的單位踴躍參與,預計今年底完成22處處失智共照中心、212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失智症10大警訊,可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檢查確認:

1. 記憶力減退影響生活

2. 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閱讀、判斷遠近、顏色等有困難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找回能力

8. 判斷力變差

9. 不想上班或參與社交活動

10. 情緒和個性改變

●失智症疑問與資源諮詢專線:

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症 記憶力 失智照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