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追蹤10年研究揭超加工食品加速失智發生 究竟吃什麼能避免失智症?

元氣周報

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漢堡和薯條,可能加速認知功能衰退,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圖/123RF
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漢堡和薯條,可能加速認知功能衰退,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重大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漢堡和薯條,或兩條香腸,可能加速認知功能衰退,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科學家發現,與攝入較少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的人相較,從超加工食品中獲取每日所需卡路里四分之一的人,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快28%、執行功能下降速度快25%。

8月在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上發表的這項研究,從2008年到2019年追蹤了10000名巴西人,平均年齡為51歲。這項長達10年的研究,讓每位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填寫一份關於飲食的問卷,也完成關於延遲單詞回憶、單詞識別和語言流暢性的測試,以觀察其認知能力變化。

領導這項研究的聖保羅大學病理學家Natalia Goncalves博士說,研究證實高鹽、高糖、高脂肪的超加工食品,可能引發大腦發炎或病變,對認知能力危害甚大。超加工食品被定義為幾乎不含天然食物(whole foods),且通常添加調味劑、色素、乳化劑和其他食品添加物。包含漢堡、薯條、冰淇淋、糖果、碳酸飲料都是。

要達到每日四分之一的熱量來自加工食品,大約是500大卡的熱量,美國農業部表示,這相當於一個漢堡加薯條(約700大卡),或兩根4磅重的香腸(約800大卡)。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食用最多超加工食品的人,多是年輕人、女性、白人、受過高等教育且從未吸菸者。

吃什麼能避免失智?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表示,到目前為止,雖然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多吃特定食物,可以避免罹患阿茲海默症,但許多研究探查了某些食物,例如藍莓、草莓和綠葉蔬菜,可能對此疾病提供保護。選擇這些食物作為研究對象,是因為它們具有抗發炎特性,被認為有助降低危險蛋白質堆積的風險。

最近一篇論文建議每天吃一份菠菜或羽衣甘藍,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另一份論文則指出,經常吃魚的人,晚年的認知功能高於不吃魚者。

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則指出,富含水果、蔬菜和魚類的地中海飲食,是降低失智風險的關鍵飲食。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加工食品 地中海飲食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